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0日电 (记者 张伟)“110、2GN00工法智能化技术和装备”项目进展会19日在贵阳举行。

  贵州省科技厅自2017年以来,打破传统惯例,以开放的姿态施行技术榜单制,跳过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长周期,直接引进智力资源和前沿技术,冲出技术洼地,借助中国全国力量解决贵州难题,蹚出了一条特色科技强省之路。在煤炭工业领域,贵州省科技厅会同贵州省能源局,先后发布了3批8个技术榜单和“煤矿井下5G技术应用示范”重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指南,悬榜招才攻克长期以来制约贵州煤炭转型升级的核心技术。

  “110、2GN00工法智能化技术和装备”项目是其中的技术榜单之一,也是贵州省首次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引进院士团队组织的省级科技重大专项,由贵州安晟能源有限公司作为贵州省牵头单位与省外科研团队联合攻关。

  “110、2GN00工法智能化技术和装备”项目旨在解决传统“121工法”条件下采掘失调、预留保护煤柱造成资源浪费等问题,研发的智能化装备,将最大程度减少采面工作人员,不仅提升安全生产水平,释放劳动生产力,也为下一步全矿井实现无人化开采奠定基础。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认为,“110、2GN00工法智能化技术和装备”项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解决了顶板灾害、煤矿智能化等问题,期待项目继续升级以解决瓦斯、安全等问题。

  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安守海表示,项目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希望项目团队精诚合作、勇于攀登,按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合理规划布局项目进度,保质保量圆满完成所有研究工作。贵州省科技厅也将持续关注项目进展,并一如既往地将后续服务保障工作做好做实,与大家继续携手共进,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

  贵州安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举说,切顶留巷技术在企业各矿井的试验推广,极大改善了现场安全生产条件,消除了安全隐患,实现经济效益6600万元。企业将大力实施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开采、煤矿智能化升级、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