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6日电 (记者 张伟)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6日开幕。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2021数博会线下展馆。在华大集团展位上,5G超声机器人及其应用情况引起广泛关注,华大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路军介绍了其情况。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华大集团展位。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华大集团展位。  

  2021数博会上,华大集团旗下多款明星产品和先进技术集体亮相,品类之多样,技术之先进,为历届参展规模之最。一站式核酸检测平台、基因测序平台、远程超声机器人、5G远程超声机器人移动车、以及“火眼”实验室等产品和技术展示,让参展观众看到了信息科技和大数据技术助力健康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

华大智造核酸检测车亮相2021数博会。

华大智造核酸检测车亮相2021数博会。

  据了解,作为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前沿机构,华大集团曾于2015、2018和2019三年参加和承办数博会分会,每年都会带来让人瞩目的最新成果。

  华大成立于1999年,是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前沿机构。华大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使命,怀抱“健康美丽,做生命时代的引领者”的愿景,以“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引领基因组学的创新发展,通过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与产业链各方建立广泛的合作,将前沿的多组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医学健康、资源保存、司法服务等领域。

  华大与贵州合作广泛。自2014年8月起,华大陆续与贵州省黔西南州、黔东南州等地政府合作开展了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及妇女宫颈癌HPV基因分型检测等民生项目,对于降低当地出生缺陷,减少妇女宫颈癌的发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018年4月13日,BGI华大(贵州)落户贵州科学城·智谷,为落实科学研究、医学服务、科技服务、大数据服务等提供支持。贵阳市政府还与华大基因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及新生儿49种遗传代谢病筛查项目纳入到2020年民生实事工作中,项目惠及贵阳市户籍人口1.9万例孕妇和新生儿,全面提高贵阳市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女儿童健康水平。BGI华大(贵州)与贵阳市妇幼保健院、黔西南州人民医院、铜仁市妇幼保健院、兴义市人民医院及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机构合作共建了基因检测联合实验室,目前均已建成投入使用。

  2020年疫情爆发期间,BGI华大(贵州)积极向社会各界捐赠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同时作为唯一受邀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参加贵阳市新冠防控演习。华大智造移动方舱实验室助力铜仁、贵阳、六盘水、毕节市疾控,为贵州省疫情防控作积极努力。

  此外,贵州华大生命大数据研究院与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合作完成贵州省科技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技术攻关与集成应用”项目。项目充分利用华大在基因测序领域的技术优势,在疫情监测、疑似病例快速准确诊断、疾病早期防控、提高疾病确诊率等方面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