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30日电(华苏敏)记者30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出台,提出12条降低物流成本具体措施。

  贵州省物流总费用占生产总值的比率由2015年的18.5%下降到2020年的15.5%,物流成本下降明显,然而贵州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仍然处于较高水平,物流业发展还不能有效满足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

  在此背景下,《政策措施》围绕提质降本增效总目标,提出12条降低物流成本具体措施,包括优化公路收费,落实精简铁路货运杂费、开通“图定”班列,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完善机场货运能力,推进通关无纸化,保障物流用地,用能需求,强化税收优惠,拓宽融资渠道,以及组建企业联盟,建设现代物流信息网,推广信息化标准化绿色化,强化督查检查。

  在差异化收费方面,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韩剑波以安装ETC的四轴集装箱货车通行G76厦蓉高速公路水口至都匀段为例介绍说,ETC9.5折、四轴货车8.6折、集装箱货车7折与其他优惠政策相互叠加,则综合可享受到约4.3折优惠。2020年,差异化收费共减免高速公路收费4.1亿元,有效引导货运组织效率提升。

  为帮助企业协调铁路运费优惠,协调相关铁路部门支持,贵州省能源局按照量大从优的原则,为企业争取更多运价下浮。2021年一季度,实行运价下浮项目达140个,涉及运量788.6万吨,累计降低企业运费2.47亿元。

  上述举措等的落地实施,有效缓解物流企业用地难、用能贵、融资难等问题,实现降低物流企业成本向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传导,同时强化上下游环节协同联动,实现物流全链条成本最低,将为进一步提高贵州省物流综合效率创造更好条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