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30日电  30日,以“融合协同”为主题的中国酒都·酒旅融合发展研讨会在茅台国际大酒店召开,来自国内的生态环保、文化与文物、消费领域和白酒行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拓展酒旅融合深度、提升融合功能,以及新时期酒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思想、新路子。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白酒分会秘书长甘泉,仁怀市政协主席杨英、茅台集团总法律顾问段建桦,仁怀市人大副主任邓帆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市长郭亮主持。

  研讨会采取研讨与品鉴相连的形式进行,其中穿插的酒文化互动“酱香之礼、酱香之韵、酱香之味”三个环节,让与会嘉宾现场勾调、品鉴七个轮次基酒,亲身体验酱酒酿造工艺及品鉴之道,深切感受仁怀酒文化的厚重及酱香酒的独特魅力;研讨会还进行了春筵餐饮文化品鉴。

  会上,贵州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管理站长冉景丞、贵州省博物馆馆长李飞、江南大学发酵工程博士方程、中国精细化管理研究所所长汪中求、资深媒体人朱学东,分别围绕“自然与环境”“文物与文化”“传承与创新”“消费与体验”“酒文化与旅游”进行主旨演讲。他们以全新的理念、生动的案例,从旅游资源整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对未来新形势下“酒+旅游”行业的发展、转型等进行了展望。

  杨英在致辞中说,长期以来,仁怀人充分利用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集天地之灵气酿造美酒,同时也孕育出多彩的文化。举办中国酒都·酒旅融合发展研讨会,共同探讨自然与环境、酒文化与旅游等课题,寻找酒旅文融合的发展新方式、“新卖点”,就是为打造世界名酒文化旅游带贡献新智慧。

  段建桦表示,茅台集团将紧紧围绕共建“一流产品、一流企业、一流产业、一流产区”的贵州白酒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围绕产业链加快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加快培育产业链,大力推动白酒产业链条化发展,扎扎实实延链、强链、补链条,真正把酒旅项目与白酒产业、消费者、游客融合在一起。

  甘泉认为酒旅融合发展有三大关键:做好酒文章是基础,打造好品牌IP是核心,要努力打造好一个代表核心产区、代表原产地的品牌IP。二是酒旅融合需要搭台唱戏,传承历史 讲好故事,做好顶层设计。三是打造酒旅融合传播平台。

  本次研讨会,旨在从自然、历史、酱香、人、业、游的角度,突出融合与协同的主题,探讨自然与环境、文化与文物、消费与体验、创新与传承、酒文化与旅游等课题,寻找酒旅文融合发展新方式、“新卖点”,让仁怀杯酱酒持续、永恒地释放香醇气息,让仁怀之美更具魅力,共同推动仁怀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世界名酒文化旅游带贡献新智慧。

  本次研讨会由仁怀市人民政府 、遵义市文化旅游局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单位;由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茅台古镇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仁怀市文体旅游局、茅台集团旅游公司承办;由仁怀市酒文化研究会执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