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中新记者看贵州>>正文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怎样防止规模性返贫?
发布时间:2021-03-07 23:31:0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李京泽)“如果不是有一家因病返贫,我们村早在2019年就可以脱贫了。”贵州省赫章县河镇彝族苗族乡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告诉记者,脱贫攻坚时他最担心村民返贫,转入向乡村振兴过渡期他依然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赫章县是全国最后一批脱贫县之一。这位来自曾是深度贫困之地的全国人大代表道出了当前筑牢乡村振兴“基石”过程中的一项艰巨任务,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

  经中国官方初步摸底,全国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如何防止这500万人返贫致贫?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向记者列出及时预警、尽早帮扶、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三方面主要应对方案。

  “个别返贫现象有可能发生,重要的是及时发现”。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李建认为,防止返贫的第一要点就是要建立和完善动态监测,对一些容易掉入贫困线以下的人口紧密关注,及时预警。

  他认为,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联通医保、民政、应急管理等所有与“两不愁”(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相关的数据网络,精准识别返贫对象及其返贫原因。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市长郭大进则认为,除了线上,自下至上的线下反馈机制对及时预警也同样重要,因为在实践中,个别数据存在延时、漏报的风险,需要驻村干部、村两委对重点对象进行规律性家访,以查缺补漏。

  及时发现是为了尽早帮扶,至于如何帮扶则需依靠各地在脱贫攻坚时期积累的经验,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的稳定性。对此,中国官方早有规定,在过渡期内,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

  在尽早帮扶这一点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陈凤珍认为可以把政府干预的时间线再度前移。她主要关注因病返贫问题,建议政府把医卫健康工作做在前,拿出一部分资金来为农民体检,对疾病问题早发现早治疗,避免拖成大病,通过这样的方式,既减轻农民的负担,又保障农民的生活质量。

  受访代表认为,及时预警、尽早帮扶可以在短期内让返贫户再次脱贫,但防止返贫、致贫,根本上还是要提升民众自主发展能力,确保其持续稳定增收,提升其抵御经济风险、自然风险的能力。

  就业和产业是稳定增收的关键。在就业方面,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州州长罗强指出,在对农村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时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对外出务工的,抓好稳岗就业,对留在当地发展的,抓好生产技术指导。

  在产业方面,李建认为,需要不断壮大发展集体经济,保证产业发展惠及脱贫户,“产业应把脱贫户吸纳进去,与他们形成命运共同体。”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长李文辉指出,就像在脱贫攻坚中“智志双扶”,提升脱贫户自主发展能力也要与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结合才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加强干部与民众沟通、丰富民众文化生活等方式予以实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