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中新记者看贵州>>正文
2021年春节贵州产煤65.4万吨 近5年同期最好水平
发布时间:2021-02-19 16:50:22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9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19日从贵州省能源局获悉,春节期间贵州省煤、电、油、气供应充足,保障有力。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贵州全省煤炭产量累计65.4万吨,为近5年同期最好水平。贵州省调火电企业进煤49.1万吨,较2020年春节同期增长94.8%。2月17日电厂存煤529万吨,同比增加199万吨,可用天数约27天。贵州省调电网发电量2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省内供电量2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黔电送粤”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7%。成品油销售8.3万吨,同比增长30.7%;天然气供应3073万方,同比增长4.1%。

  贵州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2021年以来气温较低和工商业生产恢复等因素刺激,贵州全省能源需求持续高位,能源供应压力加大等情况,贵州省能源局从1月中旬启动战时状态,通过每日精准调度能源运行情况,每周召集产煤市(州)、重点能源企业进行会商,准确掌握能源领域运行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保障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

  煤炭生产,贵州响应国家和省关于疫情防控就地过年号召,鼓励煤矿企业不放假、放短假,贵州全省250处正常生产煤矿春节前坚持生产,春节期间不放假煤矿达到103处。

  电煤保供,贵州加强对重点产煤地区和企业的调度,推动其向刚性缺煤地区电厂供煤。督促各发电企业加大电煤采购力度,确保存煤可用天数维持在15天以上。推动发电企业采购高热值煤,确保高峰时段机组顶峰能力。与此同时,通过科学调度水火出力,在缓解火电发电压力、减少电煤消耗的同时,保证水电站水头维持在较高水平,提高水电发电效率,满足汛前水电发电需要。平衡调度好火电机组发电,提高存煤多、煤质好的火力发电厂的发电负荷,对存煤下滑过快、库存偏低的火力发电厂,适时安排停机保煤,确保全省存煤均衡。

  保障油气安全供应,贵州协调中石油、中石化天然气日供应量达到140万立方米,2021年以来贵州全省供应天然气3.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0%,成品油库存可用天数始终保持在15天以上。在加大能源调度的基础上,协调好交通运输部门,确保能源运输顺畅。密切对接铁路部门,保障春节期间电煤、成品油等运力需求。(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