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中新记者看贵州>>正文
“宝岛阿嬷”贵州过新年:两岸一家亲 大陆也是家
发布时间:2021-02-10 22:48:2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宝岛阿嬷”贵州过新年:两岸一家亲 大陆也是家

  中新网贵阳2月10日电 题:“宝岛阿嬷”贵州过年:两岸一家亲大陆也是家

  作者 周燕玲

邱智良和母亲林素珍正在赶制顾客预订的年夜饭大菜“富贵红烧发财手”。周燕玲 摄
邱智良和母亲林素珍正在赶制顾客预订的年夜饭大菜“富贵红烧发财手”。周燕玲 摄

  2021年,是“宝岛阿嬷”林素珍与儿子邱智良在大陆开餐厅的第五个年头,与往年不同的是,特殊时期,餐厅的菜品是采用线上销售。厨房里却热气腾腾,林素珍正在赶制年夜饭大菜“富贵红烧发财手”和台式姜母鸭,灶台上蒸锅里飘出浓浓的萝卜香溢满整个厨房,这是台湾小吃萝卜糕。

 

“宝岛阿嬷”餐厅推出的台湾风味年货盛宴。周燕玲 摄
“宝岛阿嬷”餐厅推出的台湾风味年货盛宴。周燕玲 摄

  “这是给大陆朋友准备的台湾风味年夜菜。”年过六旬的林素珍笑着说,台湾过年都会吃萝卜糕,祈求新年好彩头,寓意“步步高升”。

  8岁就会炒菜的林素珍在台湾长期从事餐饮行业,其儿子邱智良在大陆创业多年并定居贵阳,2017年林素珍与儿子在贵阳合开了一家名叫“宝岛阿嬷”的台湾私房菜餐厅,主营台湾海鲜料理和台湾特色热炒。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林素珍与儿子一家选择就地过年,并推掉了30多桌在店里就餐的年夜饭订单,全部采用线上销售年夜菜,且春节期间餐厅线上“不打烊”。

  手工萝卜糕、宝岛东坡肉、台湾香肠、台湾羊肉炉火锅……记者看到,林素珍的餐厅推出了十多种台湾风味的年夜饭菜品。除了年夜菜,还准备了台湾伴手礼,如手工牛扎糖,寓意“牛气冲天”。

  “提前从台湾采购年夜菜所需的食材和调味料,并全部采用真空包装。”林素珍说,除了肉、蔬菜等需要新鲜订购的食材外,店里烹饪的台湾菜所需要的原物料包括酱油、麻油等,都是从台湾空运来贵阳。

图为林素珍做好的宝岛东坡肉。周燕玲 摄
图为林素珍做好的宝岛东坡肉。周燕玲 摄

 

  年夜菜作为一段“有记忆”的味道,林素珍基本上都是按照祖辈传承的手艺手工制作,不仅为大陆朋友的饭桌上添加了台湾风味,也为在大陆的台胞解了乡愁。

  “有一位广州的台商线上回购了5次,除了自己吃还赠送给大陆的朋友。”邱智良说,除线上同城销售外,真空打包的年夜菜还发往北京、上海、山东等地。

  在邱智良看来,民以食为天,“两岸一家亲”的交流也可以从美食开始,店里的台湾风味不一定是最好吃的,但一定是最用心的菜品。

  采访间隙,记者看到邱智良把蹄膀清洗了5遍,洗净后小心翼翼地放入滚烫的油锅里,蹄膀表皮被炸得金黄后放入另一个锅内,林素珍紧接着用铁勺不停地给蹄膀上色,上好色后再放入调好的秘制卤锅内,炖煮7个多小时。

图为2020年1月林素珍和儿子邱智良为贵阳市社区医院送去的台湾美食。受访者供图
图为2020年1月林素珍和儿子邱智良为贵阳市社区医院送去的台湾美食。受访者供图

  在大陆开餐厅的这五年,林素珍和儿子邱智良结交了很多各行各业的朋友。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林素珍和儿子就带着亲手制作的台湾菜,送到贵阳市一家社区医院医护人员手中。

  “春节期间只要是医护人员下单可免快递费,年菜直接送货到家。”林素珍说,医护人员为病人的健康义无反顾的付出,所以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表达一下心意。

  采访结束后,阿嬷林素珍热情地邀请记者品尝台湾风味,东坡肉入口即化且肥而不腻,萝卜糕外焦里嫩、软糯香甜。离别家乡异地过年,在林素珍和儿子邱智良看来,两岸一家亲,大陆也是家,只要家人在,哪里过年都一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