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中新记者看贵州>>正文
贵州丹寨“裁缝夫妻”带搬迁民众用双手“剪出”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1-23 09:25:0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龙明贵(左)和妻子向寿娅(右)在服装加工车间熨烫加工的服装。 杨武魁 摄

  中新网贵阳1月22日电 (杨武魁 瞿宏伦)“80后”的龙明贵和“90后”的向寿娅是一对从事服装加工的夫妻,这对“裁缝夫妻”从当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现在的服装加工企业经营者,他们经历了人生的一次蜕变。

  图为龙明贵(中)在服装加工车间指导工人加工服装。 杨武魁 摄

  家住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龙泉镇乌尧村的龙明贵,因家庭贫困,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摆脱贫困,2013年,龙明贵带着两个弟弟,先后到广东省广州市、东莞市多家服装厂打工,当时他就有着一个梦想“边打工边学艺,今后自己创业,彻底摆脱贫困”。

  图为龙明贵(左)和妻子向寿娅(右)在服装加工车间交流服装加工技术。 杨武魁 摄

  2014年,积累了一些资源并且学得一手服装加工技术的龙明贵,来到贵州省铜仁市一家服装加工厂继续“边打工边学艺”。期间,龙明贵如愿以偿当上了服装加工厂的车间主管,学习了不少企业管理和产品销售知识,期间还与同在服装加工厂打工、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向寿娅相遇相知相爱并结婚。

  图为龙明贵(左)和妻子向寿娅(右)在服装加工车间办公室查看加工的服装产品。 杨武魁 摄

  2018年,努力打拼的龙明贵和向寿娅,迎来了夫妻二人不平凡的一年,他们家不仅撕掉了贫困户的“标签”,夫妻二人还在贵州省铜仁市办起了属于自己的服装加工作坊,由打工人转变成为了创业者。

  图为龙明贵( 左一)在服装加工车间指导工人加工服装。 杨武魁 摄

  “我们心里想在其他地方创业还不如回到家乡带动乡亲们创业致富。”龙明贵说,在铜仁建厂内心还是有家乡情结,和妻子简单商量后毅然决定把工厂开回家乡。

  图为龙明贵在服装加工车间查看工人加工的服装。 杨武魁 摄

  2020年,有了一定创业基础的龙明贵,带着妻小回到家乡贵州省丹寨县,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进驻丹寨县金钟经济开发区轻工业产业园区,注册成为服装加工企业,带动当地35名民众就业增收,其中半数以上是当地搬迁民众,订单加工的服装远销海外,圆了打工时的“创业梦”。

  图为龙明贵在服装加工车间裁剪加工服装的布料。 杨武魁 摄

  龙明贵介绍,目前工厂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订单已经“应接不暇”,年后还将继续扩招80-100人,优先招聘搬迁民众。

  图为龙明贵在服装加工车间整理裁剪好的服装加工布料。 杨武魁 摄

  “多年的艰苦打拼,我和妻子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让我们实现了脱贫,未来,我也要力所能及带动更多人实现他们的蜕变”龙明贵信心满满地说。(完)

  图为龙明贵(后)和妻子向寿娅(前)在服装加工车间加工服装。 杨武魁 摄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