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中新记者看贵州>>正文
贵州警方在中国率先实现省级统一集中接线
发布时间:2021-01-10 22:27:1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民众代表参观贵州110服务中心 张伟 摄

  中新网贵阳1月10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警方以深化接处警改革为助手,充分运用最新科技手段,全面优化接处警警务流程,在电话、短信等传统报警方式的基础上,开通了互联网报警渠道,拓展了语音、视频、图片、文字、IM等全媒体报警形式。贵州成为中国首个实现全省110电话和网络报警集中受理、扁平化快速处警的省份。

  2021年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之际,“升级”后的贵州110服务中心邀请民众代表参观。记者在参观活动中获悉上述消息。

  图为贵州110服务中心接线员 张伟 摄

  贵州省公安厅警令部副指挥长王鹏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贵州警方自2019年9月起实施接处警改革,依托贵州省大数据优势,推动电话报警向互联网报警转变,于2020年11月12日在中国全国率先实现省级统一集中接线,满足民众在贵州全省对不同情形的报警求助需求。

  与传统接处警模式相比较,贵州110服务中心接到报警后,就会立即指派最近或最合适的民警出警。初步预计,报警人大约30秒钟就可以和办案民警直接沟通,大大减少报警信息传递所耗费的时间以及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图为贵州110报警流程 张伟 摄

  贵州省公安厅警令部指挥调度室主任曾旋告诉记者,传统接处警模式存在报警渠道单一、警情数据分散、信息上报不及时、联动不高效等问题,贵州通过建立110服务中心、全面推行网络报警、畅通非警务类求助分流渠道等创新工作,实现了报警更方便、处警更快速、服务更精准、工作更规范、资源更集约、联动更高效。

  图为贵州110报警渠道 张伟 摄

  贵州110服务中心提供网络报警(APP、微信、QQ、微博)、电话报警、短信(彩信)报警和上门报警四大类报警渠道。下一步,贵州110服务中心还将在抖音、支付宝等常见互联网应用以及物联网开通报警渠道。

  同时,当人身财产受到不法侵害,使用电话报警可能暴露自己并造成更严重后果时,报警人可使用静音报警,即在静音模式下视频连通贵州110服务中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