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州警方“保民生、护民安”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12-31 17:00:24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12月31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31日从贵州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以来,贵州警方开展了“保民生、护民安”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贵州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安居乐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贵州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温贵钦表示,2020年以来,贵州警方聚焦疫情防控“头等大事”,打赢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紧扣平安建设“首要任务”,推动了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围绕民生发展“中心大局”,优化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强化队伍建设“根本保障”,锻造了过硬贵州公安铁军。

  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头等大事”,贵州警方构建了“查、防、控、治、保、导”六位一体防控体系,在全国率先推广使用“贵州110”二维码快速登记小程序,累计开展数据核查近百亿次;在全国率先推出“两点一线”绿色通道电子通行证,全力保障各类防疫应急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顺畅送达;对涉疫情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重拳出击、快侦快破,全省共立案侦办涉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用品违法犯罪案件12起,查扣假冒伪劣口罩等31万余个、消毒液4余吨,涉案金额2300余万元。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贵州警方2个集体和4名个人荣获表彰。

  紧扣平安建设“首要任务”,贵州警方严打整治影响民众安全感的各类违法犯罪和治安突出问题,2020年以来,全省治安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5.4%,“两抢一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5.2%。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扣涉案资产达272.46亿元;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中,破获刑事案件2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900余公斤。全省现有吸毒人数同比下降23.03%,外流贩毒人数同比下降53.85%,新增吸毒人数同比下降28.78%。

  2020年以来,贵州警方侦破各类案件成绩显著,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毕节市纳雍县公安局民警郭颂家庭当选“全国抗疫最美家庭”,郭聪等6户家庭当选贵州省“最美战役家庭”。同时,全省共有8名民警和5名辅警因公牺牲,120余名民警和辅警光荣负伤。

  在助力脱贫攻坚中,贵州警方深入实施贵州公安“1+10”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扎实做好定点扶贫联系的保基乡、鲁容乡两个极贫乡的帮扶和定点帮扶的贞丰县,实现了脱贫摘帽。

  对全省7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8万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基本身份信息进行全面核查,确保信息登记准确无误,为民众享有各项保障措施提供了准确的信息支撑,实现了贫困人口无户口人员动态清零、户籍信息与实际情况一致的工作目标。

  与此同时,制定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可选择迁出地或安置地公安派出所“就近”“一次”申办户籍业务,换领身份证一次免费邮寄送达服务等便民惠民措施,有序引导140.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迁移户口,办理居住证11.86万人,提供换领身份证免费邮寄送达服务14.94万人次,完成全省200个3000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警务室建设。

  温贵钦说,当前,针对岁末年初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形势特点,贵州警方还将开展“圆满收官·喜开新局”百日行动、“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五进五民”爱民实践活动等,确保贵州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