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要闻>>正文
中国内陆省如何抓住RCEP大机遇 专家学者共话贵州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0-12-31 20:00:14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12月31日电 (记者 刘鹏)31日,RCEP背景下贵州高质量对外开放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贵阳举行,全国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共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的重要意义和发展机遇,并就贵州如何抓好RCEP大机遇,助力高质量对外开放发展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商务部国际司李斯卫通过视频方式就RCEP总体情况、在市场开放方面达成的重要共识以及签署对中国的发展意义等作了详细解读。

  “RCEP是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李斯卫介绍,中国与RCEP成员贸易总额约占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RCEP一体化大市场的形成将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进一步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往来,将为中国在新时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提供巨大助力。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认为,RCEP协定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政府、工商界企业要抢抓机遇,尽快开始研究RCEP成员国家的特点和角色关系,判断产业链、供应链的变化趋势,从中找到企业的新增长点。

  贵州虽是一个内陆省份,但实际上近海、近边、近江,充分利用这些条件进一步扩大开放。加之贵州近年来日新月日的交通发展,以及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三大“国字号”试验区,“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为贵州加快发展,加大对外开放搭建了重大平台。

  贵州经过“黄金十年”高速发展奠定了与RCEP成员国合作的坚实基础。同时,贵州资源禀赋及产业优势与RCEP成员国合作潜力巨大。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认为,贵州有望成为新发展阶段的内联省,虽然没有边境线,但无论从云南还是广西进入RCEP的核心—东盟非常便利,空间距离近在咫尺。因此,贵州可抓住RCEP机遇,以内循环促进双循环,建设东盟进入内地的经贸枢纽,把地缘优势转化为产业链供应链及价值链全新布局的网链优势。

  在全球经济亟待复苏的当下,RCEP的签署为贵州省推动投资贸易开放向纵深突破提供了绝佳的机遇。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赵普建议,贵州可依托于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依托于协定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进一步简化海关通关手续,依托于协定各方对非服务业领域投资作出较高水平开放承诺,依托于协定各方对于享受签证便利的成果等利好,抢抓RCEP机遇加快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潘晓明亦是认为,贵州地处中国西南,与东盟成员国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贵州应抓住PCEP签订带来的制度红利,推动自身经济快速发展,可在利用关税减让,承接东部沿海省份产业链转移,西南地区物流中心建设等。目前,大数据已成为贵州走向世界的一张崭新名片。

  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开放型经济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忠建议,贵州应加强与东盟尤其是东盟东部经济增长区的互联互通,扩大贵州大数据产业服务外包在东盟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以电子商务为依托,拓宽数字经济新路径,将贵州大数据产业深度嵌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框架,架构融入国际循环的战略通道。

  本次研讨会由贵州省投资促进局、贵州财经大学主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