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户安置房的契税减免,几天就办下来了,感谢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新蒲新区新中街道办松源社区的张书记激动地说。

  据了解,松源社区是遵义市唯一的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里有来自务川、桐梓、仁怀等县市322户1383名搬迁群众。办理房屋产权和相关税收优惠成了322户群众亟待解决的大事。为此,遵义市新蒲新区税务局成立志愿服务团队和专班,在社区配合下,共为安置住房办理契税减免共计79.59万元,让搬迁群众尽快住上了“安心房”。

  为了让搬迁群众进城再就业没有后顾之忧,遵义市新蒲新区税务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税务干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门辅导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税收优惠政策以及相关办税缴费知识。目前,小区一楼小卖部、文具店等商店林立,很多异地搬迁群众依靠政府对商铺的租金补助自主创业,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对搬迁群众开办的个体户进行税收政策宣传辅导  姚婷婷摄

对搬迁群众开办的个体户进行税收政策宣传辅导 姚婷婷摄

  “现在日子可有盼头了!既能照顾孩子和老人,又能挣钱养家。”李满玉一家以前住在新蒲新区永乐镇飞云村山坡上一座独房子里,每天天不亮就要背着孩子下地干活,可一年的收入也只有几千块钱。现在好了,她住着安置点在社区自主创业开办了菜鸟驿站,兼售一些文具和日常用品,成为了松源社区的创业示范户。

  “我现在工作地点离家近,还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收入也稳定。”谈到现在的生活,张女士(化名)脸上的笑容止都止不住。现在她是社区藤编车间的一名工人,这里上班时间自由,工资计件发放,非常方便张女士这种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的家庭,以及劳动力相对不足的老人。他们编织的藤编椅子甚至远销美国,每个月通过藤编,每人能有几千块的收入。

  社区还带领村民在白鹭湖后山上开辟了一片占地128亩的水果基地,目前,社区通过藤编车间和果园,已解决安置点搬迁群众300余人。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新蒲新区税务局主动为社区出谋划策,辅导相关办事程序和税收优惠政策。

  新蒲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专门向社区、各大物业公司、家政劳务公司等“一对一”宣传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用好“黔税云课堂” 、微信工作群、纳税人学堂等媒介,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充分享受国家税收红利。截止目前,松源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已举办招聘会20余场,有500余人次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实现劳动就业623人。

  据统计,辖区内已有13户企业纳税人招用松源社区安置点搬迁群众约135人,该局正在为这13户纳税人办理享受相关税收优惠,预计每年将得到105.3万元的税“惠”红利。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