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新蒲要闻>>正文
遵义市新蒲新区把小辣椒做成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1-20 16:18:0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0日(金家立)400多年前,火红的辣椒与遵义这片土地结缘,得到遵义人民的珍视和喜爱。今天,小辣椒种出了大产业,谱写了贵州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新篇章。作为遵义市新蒲新区的农业主导产业,近年来,新蒲新区扎实推进辣椒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从种植、销售到产品深加工,走出了一条全产业链发展的新路子,实现经济快速增长。

  罗超是永乐镇山堡村的辣椒种植大户之一,拥有20多年的种植经验。2020年,他种植了各类辣椒70余亩,根据季节变化采摘不同种类的辣椒进行售卖。“今年辣椒的市场行情还是不错的,我家光是辣椒上的收入就有30多万元。”罗超说。

  2020年,山堡村共种植辣椒4500亩,发展30亩以上的辣椒专业种植大户20余户,收获鲜椒约9000吨,总销售额近2000万元。除了永乐镇山堡村,新蒲新区还在虾子镇、新舟镇、喇叭镇、三渡镇分别建设辣椒种植示范基地,积极推进辣椒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管理和标准化生产。全年完成辣椒种植面积10万亩,鲜椒产量13万吨。

  13万吨鲜椒流向何处,这就不得不提位于虾子镇的中国辣椒城。

  走进中国辣椒城,工人们剪把、筛选、装袋、上车,每个人都忙忙碌碌且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手里的工作。占地面积广、各类基础设施齐备的辣椒城为本地辣椒经纪人和椒农提供了更好的交易环境、更充足的贮存空间,完善的运输物流服务也吸引了全国各地以及国外的辣椒经纪人前来交易。

  蔡吉高是这里的辣椒经纪人之一,谈起这些年经手的辣椒,他就乐呵呵的:“今年从我手里面过的辣椒都有好几百吨了,除了虾子本地的,国内的、国外的我都在做。”

  随着辣椒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带动作用,中国辣椒城也获得了全国唯一“省部共建”国家级遵义辣椒市场的殊荣,这项火红的产业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其中。

  李大妈是易地搬迁群众,搬迁到虾子镇后就在中国辣椒城找了一份为辣椒剪把的工作。“我现在每天剪海椒把都能赚几十块钱,比起之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好多了。”据了解,目前在辣椒城内,已入住商户达300多户,活跃的辣椒经纪人队伍就有近千人,另外还有8000多人从事辣椒装卸、剪把、运输等配套工作。如今,这里的辣椒交易已遍布全国,部分出口至韩国、墨西哥和美国等。

  辣椒特色食品加工园和中国辣椒城仅有“一路之隔”,这里集聚了一批以辣椒深加工为主的企业。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们正忙着备货。贵三红依托遵义辣椒生态原产地优势,致力于以辣椒为主的食品加工和深度研发。经过20余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省内规模最大的发酵辣椒生产商,2019年被认定为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目前,该公司的泡椒、油辣椒等辣椒制品已经在线上线下全面铺开,并与各大超市、网红明星等进行深度合作,销售面越加宽广。

  近年来,新蒲新区还依托辣椒产业优势,加大统筹力度,着力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以聚集上下游产品、延伸产业链、培育优势支柱产业等方式开展招商,大力引进德庄、高原山乡、天源堂等以辣椒为原材料的食品加工类企业入驻辣椒特色食品加工园,同时,积极培育本土优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壮大辣椒全产业链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加工类企业15家入住园区,辣椒企业使用标准化厂房23.32万平方米。全区辣椒加工企业实现产能约12.5万吨,产值约21.25亿元。据统计,辣椒市场现年交易量达46万吨,交易额73.6亿元,据统计,辣椒贸易集聚区覆盖范围已建成辣椒产地市场约45个。” 新蒲新区农业农村局辣椒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枭航如是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踏入新征程,新蒲新区辣椒产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依托省、市、区各级政策支持和文件要求,在种植方面加强基地示范建设,提高辣椒品质;在加工方面支持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提高产品质量和产能;在市场建设方面,继续完善配套功能。此外,还要继续加强辣椒品牌建设,谋划以辣椒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项目等,推进新蒲新区辣椒加工贸易集聚区建设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王枭航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