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新蒲要闻>>正文
遵义市新蒲新区:深耕教育沃土 谱写发展篇章
发布时间:2021-01-07 17:48:3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7日电(韩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是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新蒲新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切实有力的举措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新蒲新区教育投入经费达80亿元,教育资源持续扩容提质、教育质量不断跨越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区学位容量突破60000个,形成了新区文化小学、白鹭湖小学、新区一小、遵义四中、遵义市第十五中学、北师大遵义附属学校、遵义医科大学、遵义师范学院、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中小学及高校优质资源不断集聚的良好态势。

  教育,成为推动新蒲新区城市发展的强劲动力;教育集聚区,成为新区为打造遵义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和增长极所提出的“四区一带”战略举措的“当头炮”。

  为加快教育集聚区建设,新区按照“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的思路,不断深化集团化办学和联合办学模式。2020年,新区与遵义四中续签合作办学协议,遵义四中继续全面托管遵义市第十五中学,高标准领办遵义四中实验初中(滨湖中学),持续加强与遵义市第十四中学的协作,进一步提高对新区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与此同时,新区还与绵阳市教科所签订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课堂改革、师资培养、教师科研素质提升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用合作办学的方式实现互利共赢,推动新区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新区多措并举引进优秀教育人才。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遴选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以及在全区范围内选调乡村教师到城区任教,新区拓宽选人视野、引入竞争机制,努力建设一批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止如此,新区还组织专业团队赴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开展招聘宣讲,让学生全面了解新区人才需求及引进政策。2020年,新区教育系统共签约113名公费师范生和硕士研究生,进一步充实了教师队伍。

  为更好地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新区于2020年10月出台了《新蒲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保障措施(试行)》,分别从落实各类人才津贴补贴、规划建设人才公寓并落实人才住房保障、科学做好急需紧缺人才认定等八个方面完善人才保障体系,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推动教育集聚区建设乃至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0年9月15日,遵义市第十五中学成功创建为三类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9月27日,由钟南山院士任总导师的遵义医科大学2020年首届南山班开班;11月20日,遵义四中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一年来,教育事业捷报频传,不断为新区建设教育集聚区增光添彩、注入动力。

  教育是当下,更是未来。“四区一带”建设教育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表示,站在“十四五”规划的全新起点上,新蒲新区将继续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紧扣“四轮驱动”战略路径和“四区一带”战略举措,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全面提升教育品质,努力办好让全区群众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