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9日电(袁超)11月9日,是第30个全国消防日,贵州省“119消防宣传月”新闻发布会在此间举行。会上,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延华介绍了改革转制3年来,贵州消防所取得的发展建设成果。

图为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延华在新闻发布上发布队伍建设成果。

  图为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延华在新闻发布上发布队伍建设成果。

  在队伍的建设发展中,贵州消防始终坚持“两个根本”,牢固构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道防线。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核心任务,始终坚持“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工作理念,有力防大火、控小灾、救大灾。

  一是消除重大隐患。针对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跨度大空间建筑、危化品单位、“多合一”小型生产经营场所、少数民族村寨、文物古建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突出风险领域,开展消防安全3年整治行动,全省未发生重大亡人火灾和30户以上“火烧连营”农村火灾,较大亡人火灾有效遏制。

资料图为贵州省组织地震拉动演练,消防员在进行科目操作。

  资料图为贵州省组织地震拉动演练,消防员在进行科目操作。

  二是完成重大任务。打造了9类36支专业救援队,举办了“会战乌蒙”“巅峰勇士”等实景实装实训演练。完成多起急难险重救援任务。三是决胜重大安保。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来黔视察,数博会、酒博会、生态文明论坛、东盟交流教育周,中央、省委全会,全国、全省“两会”等重大活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在为民办实事方面,贵州消防始终坚持“两个至上”,创新机制为人民群众办好三件实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地于实践、服务于民众、生效在基层,提升民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资料图为消防队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开展防火宣传与演练。

  资料图为消防队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开展防火宣传与演练。

  一是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凝聚群防群治合力。建成消防科普教育基地118个、消防主题公园55个,年均50万人次参观体验。发展消防志愿者组织1520个、队员达到24万人,开展消防安全公益宣传。组织开展各类消防安全培训,培训消防安全“明白人”976万人次。

  二是出台便民利企措施,优化营商服务水平。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出台《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会同省教育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消防安全领域审批服务工作的通知》,为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提供高效、公开、便捷的审批服务环境,执法满意度达97%。三是提升快速反应能力,遏制小火亡人事故。针对近年来全省小火亡人多发的“痛点”,在各地中心城区组建消防救援快反分队,配备全地形摩托车、背负式灭火器等前突装备,救人控火效能大幅提升。今年在全省火灾起数基本持平的情况下,死亡人数下降了64.8%,受伤人数下降了12.8%。

  在基层基础建设方面,贵州消防始终坚持“两个统筹”,着力推进城乡安全高质量发展三件难事。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城市和乡村消防救援基础工作整体推进。

资料图为新建消防站入驻仪式。

  资料图为新建消防站入驻仪式。

  一是人员队站规模双双扩容。三年来,建成城市消防救援站22个,招录1139名专职消防队员补充到执勤力量不足的城市消防救援站,新增乡镇专职消防队354个、队员2896人。今年,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省政府“民生实事”明确的150个乡镇标准化应急救援站建设项目将于近期陆续投入执勤,全省乡镇专职消防队累计达到975个、覆盖率85%。

  二是器材装备结构大幅优化。三年来,全省购置消防车307辆、灭火救援器材14.6万件套。针对贵州灾害特点,配备“杀手锏”装备,有效填补了生化检测、远程化学毒剂分析、公众洗消、军事毒剂检测、核放射探测等攻坚装备的空白。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质效并进。省委、省政府连续6年将农村消防工作列入“民生实事”,为边远贫困地区配备33台小型消防车,478个重点村寨建成电气火灾监控系统,321个重点村寨完成水改、电改和微型消防站建设。今年,全省对1万栋农村自建房进行消防安全改造,69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同步开展消防水源、道路、电瓶车停放充电设施改造,增设天然水源取水码头56个。

  据悉,11月5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1个集体和3名消防指战员分别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中国消防忠诚卫士”殊荣。全省队伍有38个集体和个人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刘延华表示,这些荣誉极大树立了贵州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