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7日电 春节期间,在贵州省册亨县,当地的布依族青年男女会聚在一起,开展传统民俗活动“打糠包”。过去,当地布依族青年男女会通过“打糠包”来传情,以“糠包”为媒介,寻找到自己的意中人。现在,“打糠包”不仅能传情,还成为当地春节期间一项重要的文化体育活动。春节期间,“册亨县首届布依族糠包节”在高洛街道香蕉产业园广场开幕,县消防救援提前谋划巧借“打糠包”东风,联合布依女子消防宣传队、志愿者、布依歌手王兴飞前往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活动。

  巧设固定宣传点 筑牢防火屏障

  大队联合志愿者在香蕉产业园广场显眼处“摆摊设点”向群众发放《家庭消防安全知识读本》、《消防安全二十条》、印有防火提示的围裙、手提袋等宣传物品,同时通过车载视频宣传车循环播放火灾警示教育片和消防公益广告,以案说法,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向民众讲解家庭防火须知、家庭电器使用注意事项、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拨打“119”报警等常识,提示群众牢记消防安全。

  布依歌手来助阵 唱响防火之歌

  活动现场,大队邀请了布依歌手王兴飞,在活动现场唱响《生命之光—黔西南布依防火歌》,迅速引来居民群众的驻足观看,歌曲用人们喜闻乐见的传唱方式把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其中,通过传唱歌曲把防火知识印入民众“心间”,记在“心头”,增进了防火警惕性和自防自救能力,提升了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全方位流动宣传 延伸宣传触角

  大队充分利用活动热、人员多的优势,因地制宜联合布依女子消防宣传队员走进人群之中,采取边发放宣传资料边“双语”讲解消防知识的方式向群众普及防火常识,提醒广大群众要增强家庭成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加强对小孩的教育和看护,叮嘱独居老人在家谨慎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定期检查家里的电气线路、设备是否有老化、损坏现象,及时维护破损的线路,消除火灾隐患,保障家庭消防安全。活动期间,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近500余人,深得广大民众的认可,取得了显著成效。(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