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0日电(冷潮松 黄炜)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连日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辖区实际,认真谋划,全面构建火灾防控体系,多举措助力春节期间火灾防控,确保辖区火灾形势的持续平稳。

  治源头,抓主体责任。大队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认真分析研判当前火灾形势,找准薄弱环节和着力点。县政府组织召开冬春火灾防控暨第一季度消防安全委员会联席会,对冬春消防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明确各乡镇(街道)、部门工作职责,督促深入推进当前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将工作任务逐项分解、量化,形成了政府主导,有关职能部门齐力共抓的良好局面。

  聚合力,清除火灾隐患。结合辖区火灾防控实际,严格落实消防监督检查错时工作制,主动加强与县应急、公安(派出所)协调联合,通过培训、实地联合检查等手段掌握检查方法,从而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解决一些无人管、多头管、漏洞多、治理难的突出问题,将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纳入重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小场所等各种隐患苗头实施拉网式的严密排查,形成系统整体合力,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持续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将日常检查和错时督查相结合。督促落实消防管理值班巡查,用火用电的规章制度,对检查中出现的各类隐患紧盯不放,直至有效整改,坚决杜绝失控漏管。

  抓宣教,营造浓厚氛围。大队与县融媒体中心建立联合宣传机制,通过电视媒体每天发布消防温馨提示。通过微信、短信等全面开展多渠道、多领域、多角度的消防宣传。利用各单位场所和沿街商铺楼宇电视、LED大屏滚动播放消防知识。积极发动监督人员在开展消防监督检查时,广泛组织单位员工开展火场逃生,使用灭火器、室内消火栓扑救初起火灾培训。每周利用半天时间分批组织各社会单位开展培训约谈,督促各社会单位全力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亡人火灾及有较大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发挥消防科普教育馆作用,邀请重点单位员工、社会民众、学校师生等社会各界群体零距离了解、学习、体验消防,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全民自防自救能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