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6日电(万晓丹)为进一步扩大今冬明春期间消防宣传形势,不断提高消防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努力营造消防宣传工作新格局。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套餐式”宣传模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冬春季节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全面打造立体化火灾防控新体系。  

  “理论+实践”推出“宣讲套餐”

  大队主动作为,协同区委组织部、党校把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进修、轮训的“必修课”,加大对社会单位职工的消防培训教育力度和频次,全面做到消防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融会贯通。通过课件演示、理论讲解、案例分析、互动提问的方式,结合典型案例从火灾危害性、火灾预防、消防法律法规以及如何做好本单位、岗位的消防安全工作等方面进行授课,让参训人员深刻直观地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以及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实践培训中,大队消防救援人员向参训人员详细介绍各类消防器材及使用方法,现场组织人员实操“真出水”、“真灭火”、“真疏散”,真正将消防知识牢记心中,零距离感受消防、学习消防,有效提高参训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文字+画面”推出“吸睛套餐”

  大队积极发放《家庭消防安全常识》、“四个能力”及“一懂三会”建设等消防宣传资料,在公告栏、出入口、电梯内等醒目位置张贴消防宣传海报,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让消防宣传内容贴近百姓身边,以“润物细无声”的消防宣传方式,将消防宣传推向新高潮,最大程度地引起广大民众对消防安全的关注。

  同时,大队充分发挥新媒体“微力量”,利用户外滚动电子屏、LED显示屏等社会公益宣传平台滚动播放消防宣传视频短片和提示标语,借力短信平台向全区手机用户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消防宣传教育内容全方位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使居民在上下班、办公、娱乐、购物、出行等时间节点都能通过楼宇电视、LED大屏、宣传海报获取生动的消防安全信息和知识。切实达到冬春消防宣传“广而告之、学而用之”的实际效果。

  “检查+培训”推出“剿患套餐” 

  大队定制专题培训,针以辖区宾馆酒店、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和自建房、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为排查整治的主要目标,改变以往传统授课模式,实行定制化宣传。大队防火监督员和宣讲人员深入社会单位开展教学培训式检查,针对检查的问题,现场“问诊把脉”,向参训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切实提高社会单位员工“四个能力”建设。结合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大队积极建立火灾预防的长效机制,全面开展火灾隐患“回头看”行动,实施跟踪问效“回访”制度,通过夜间检查、错时检查等方式督促指导社会单位严格对照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标准,制定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步骤,进一步夯实隐患治理成效,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请进+走出”推出“体验套餐” 

  大队依托开放消防站的形式,邀请社会各界群众、团体积极参与到消防知识普及教育工作中来,通过现场开展各类消防技能展示、参观、体验和互动参与项目,普及疏散逃生和应急自救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水平。走出去 ,以消防宣传“五进”为主线,结合冬季易发火灾的特点,精心制作家庭防火知识手册、宣传彩页,联合消防志愿者、基层网格员、物业管理员等以主动上门服务的方式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学生、特殊群体宣传冬季取暖注意事项,普及冬季防火要点、应急处置方式、逃生自救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并手把手指导居民群众使用灭火器进行实操演练,掌握初期火灾扑救方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