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5日电(陈艳)“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金中镇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结合全镇实际及农村消防工作特点,上下联动,多措并举,靠前服务、精准发力,做实农村消防安全工作。

  “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镇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达到人员在一线办公、隐患在一线排除、矛盾在一线化解、经验在一线总结,并以问题为导向,督促企业深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从源头上杜绝火灾隐患,以铁的手腕推动消防安全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开展消防安全“走村入户”隐患排查中,开阳县金中镇立足部分群众火灾风险意识不强、逃生自救能力不足、消防安全素质不高等情况,该镇组织安监站和公安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检查,深入社区、农村、沿街店铺等区域进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镇检查监督出动人数7700余人(次),检查单位2500余家(次),日常监督检查2500余家(次),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702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702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695份;在开展检查的同时,检查人员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面对面宣传,提醒火灾风险、开展警示教育。

  同时,该镇全面推广应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发动全镇干部职工、公安派出所、企业人员、小型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及辖区群众线上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扩大教育覆盖面;大力开展“学消防·从我做起”、“建设平安金中·消除火灾隐患”等系列活动。全镇科普教育宣传点、LED电子屏、小喇叭等载体常态化播放消防安全提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镇积极协调企(事)业单位及场所开展亮屏行动5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利用各类微信群向群众发送消防安全提示18000余条,受教育人数达18000余人,实现消防安全教育全覆盖,真正将消防安全知识潜移默化的植入群众的内心,营造了“人人重视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