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日电(林世涛)清明将至,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消防宣传工作,贵州省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春季火灾防控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清明节”消防宣传活动,积极引导民众以文明、安全、环保的方式扫墓祭祖,全面筑牢清明节防火安全“屏障”。

  支队在做好相关防疫工作要求下,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宣传人员持续深入学校组织广大师生参与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消防逃生演练,同时,向在校师生普及学校、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及疏散逃生知识,提倡清明节文明祭祀,让防火知识深扎学生心中,从而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为把消防安全知识辐射到千家万户,支队联合辖区街道、社区、网格专干、派出所,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发放消防宣传手册、张贴清明节防火宣传海报、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呼吁社会公众选择鲜花、植树、网上祭祀等安全、无烟火的方式寄托哀思、祭奠先人,积极引导社区居民移风易俗,自觉形成文明祭祀、环保祭祀新风尚。

  稍有不慎将会导致“小火亡人”事故发生,消防宣传员有针对性的敲门入户开展消防宣传工作,热心为居民讲解如何排查家庭火灾隐患、如何正确疏散逃生自救等防火消防安全知识,同时提醒广大居民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不带火种上山,杜绝在山头、林地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

  针对留守农村的老人、儿童普遍存在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等特点,宣传人员通过乡村大喇叭、发放宣传资料及文创产品的形式,结合农村地区消防工作社会基础薄弱、火灾隐患比较突出的实际,走进田间地头、乡镇农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耐心讲解春季防火及安全用火、用电常识,倡导人们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杜绝因烧纸、焚香、点蜡等易引发火灾事故的行为。

  同时,支队巧用辖区LED、户外大屏等载体播放清明消防安全提示和消防公益广告片,教育广大市民严格遵守防火禁令,时刻提醒人们注意消防安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