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日电(王淳子)2021年,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白云消防救援大队投身应急救援“主战场”、冲在百姓危急“最前沿”、坚守基层治理“第一线”;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当好护航辖区经济发展和保卫百姓平安的忠诚卫士。

  这一年里,面对改革收官年队伍稳定的巨大压力,面对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艰巨责任,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对标“全面发展年”的总要求,围绕“固本强能、守正创新、全面发展”主基调,强化党建引领,推动转型升级,夯实后勤保障,加强火灾防控,全面开创白云消防救援事业新局面。

  大队严格落实党委“七议”制度,全年召开党委会14次,研究讨论议题175个,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13次,支部集中学习交流33次,开展专题研讨并形成交流材料46篇;推行“党建+理念”模式,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火灾防控和重大安保一线,领导干部带头、党员骨干攻坚作战,组织开展战地党课4次,积极引导指战员在前线磨砺意志、砥砺奋进,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争先创优氛围浓厚,大队连续七年复审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大队党委连续两年获总队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同心路消防救援站获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表彰,白金大道消防救援站获全市青年文明号称号,2名同志获“全省最美劳动者”表彰,2名指战员分别获支队优秀党委工作者和优秀党员表彰, 2名同志获全市最美家庭表彰, 2名指战员获区级两红两优表彰。

  大队围绕党史教育“一计划、两清单”,找准学习教育的发力点。强化系统学习,按照原文学习、研讨结合、网络交流、线下实践、氛围营造,分层次、分级别、分岗位推进各项学习任务,深入学习党的奋斗历程,领会党的实践经验,汲取其中蕴含的丰富智慧和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宝贵经验。开展“体验式”学习,成立党史宣讲团、“读书班”,鼓励指战员带头讲党课,编排消防元素舞蹈剧、100公里同心接力跑为祖国庆生等主题党日活动,为所有党员配发四本必读书目、四本参考书目共160册,制作口袋书25册。开展“追忆红色岁月、传承长征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拍摄消防“主播”讲党史2期;邀请老党员、老战士为指战员上党课,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同时,注重党史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大队党委开展内、外部调研,制定“为群众办实事”和“为指战员办实事”两份清单,成立“为群众服务志愿队”,主动靠前为社会单位提供技术指导服务110次,64家违规投入使用单位完成整改;开展火焰蓝献热血、为留守老人送“安全礼”等“帮扶、帮助、帮建”活动30余次,与国家三甲医院签订指战员医疗绿色通道协议,建设公寓房16套,解决指战员家属来队探亲用房问题,150名指战员、专职消防员、文员纳入工会,走访慰问困难指战员及家属8名,协调解决2名指战员子女入学入园问题。在各类媒体发稿220余篇,央广网、新华网、人民日报、中新网等中央媒体上稿18篇,学习强国平台上稿4篇,10篇稿件获得部消防局“党史学习教育周报”表扬。

  大队扎实开展全岗位、全员额大练兵,打造专业救援尖刀队伍,大队在全市夏季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获灭火救援组第三名;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职业技能大赛中,1名同志取得灭火救援组单兵全省第一,打破全省极限穿越科目赛事记录;1名同志获装备维护组2项第二名,代表总队参加了全国消防技能大赛;1名同志参加全国消防行政火调比武,获得单项科目第二名。

  高标准打造“一专多精、区域协同、快速反应”的专业队6个,共接处警862起,更新各类灾害处置预案16项,修订完成重点单位预案263份,开展熟悉演练276次,调度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270余家次;完成部局“应急使命·2021”地震拉动演习、承办了全省高层建筑演练、全省首届火调比武,成功处置了“5.9”宝通物流仓储火灾,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等安保任务15次,2次预案评审获得全市第一。

  大队以大保障、全保障适应大应急、全任务的作战需求。大队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关心支持,协调联动各级部门,民生实事推动有力,在全市率先解决4个消防救援站4000万元提质升级装备经费;完成麦架镇、沙文镇、牛场乡、都拉乡四个应急救援站规范建设;建设微型消防站102个,发放网格员、微型消防站队员津补贴共603人,网格员配备和津补贴发放率达129.63%,超额完成任务。36个固定式、4个移动式消防违法抓拍系统已安装使用。

  完成综保路消防站揭牌入驻,南湖路消防站即将挂牌入驻;精准配备各类装备器材2786件(套),新增全进口消防车、福特F650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系留照相无人机、灭火机器人等一批高精尖车辆装备;完成专职消防员招录培训2次,共招录专职消防员64名,不断夯实基础建设,提升队伍实战打赢能力。

  大队构建了“消防‘吹哨’、政府督办、部门、乡镇(街道)抓整改、单位自主抓落实”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将消防工作纳入综合工作考评,高新、综保、白云三区党委、政府“双主官”任消安委会主任,配备 3名专职消安委工作文员,派驻11名消防助理到派出所、乡镇、街道协助开展消防工作。全力搭车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三感社区”建设,完成30个老旧小区改造,增设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2200具,维护市政消火栓120处,新增市政消防栓15个,新建充电桩500余个,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186个,完成125栋村民自建房改造;将全区消火栓数据与智慧白云指挥中心数据库接驳,加快“数字化”消防治理步伐。2021年,共检查单位8079家,督促整改隐患21550处,检查小型生产经营性场所37748家次,清理违规住人场所799家,搬离1328人。

  打造消防主题街1条,建成主题公园1座、科普场馆3个,开展“五进”消防宣传培训200余场,受益4.5万人次。承办了全省2021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暨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大手牵小手·童游消防园”主题公园亲子活动、“和蓝朋友的一天”网络直播活动,充分展现了“火焰蓝”队伍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百舸争流,奋楫争先。下一步,贵阳市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按照总队、支队的统一部署,锚定目标、同心同向、真抓实干,不断开创白云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奋进“十四五”,持续维护辖区经济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