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日电(廖崇杰)近年来,山地户外旅游蓬勃发展,全国各地每年都有因山岳探险而发生的户外安全事故。江口大队梵净山消防站多措并举,把握当前队伍能力建设形势,紧盯山岳救援重难点技术,着眼履行“一主两辅”核心职能,针对辖区地处梵净山地区,山岳事故易发的特点,严密组织山岳救援专项演练,持续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着力做好山岳救援技术成果转化工作。

  梵净山消防站始终将指战员专业技能作为保障任务圆满完成的基础,为推动山岳救援专项演练有序开展,前期消防站采取基础教学与综合应用相结合,针对军事地形学、绳结制作、倍力系统制作等基础性科目进行教学法考核验收,着力夯实指战员山岳救援技术基础,依托建制班组对山岳救援科目进行重点教学,在课后组织讨论,互动交流,达到共同学习,互相提高的目的,充分巩固学习效果。

  梵净山消防站依据任务环境特点以及战备等级不同,为指战员配备不同救援和保障装备,对多功能红外望远镜、海事一号卫星手机、便携无人机、全地形车等新特装备进行操作使用演练,力求将技能、智能有机结合,发挥装备最大效能。在每次训练开展前,消防站组织指战员对装备性能和个人防护措施以及对锚点架设位置、绳结选择应用、绳索质量和安全锁封闭状态等关键环节进行检查,确保指战员的绝对安全。

  梵净山消防站紧贴任务实际,结合梵净山地区,原始森林覆盖面积大、沟壑断崖等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驻地人口迷山走失事件多发及山岳事故易发的特点,严密组织开展专项山岳救援演练,突出对倍力系统救援、横渡救援、斜向救援、竖井救援、攀岩、无人机搜救、通信覆盖率测试等救援科目进行救援演练。通过演练,全体指战员反应速度快、防护意识强、携带装具全、救援技术精的本领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下步出色完成各项救援任务奠定基础。

  通过山岳救援技术专项训练演练,不仅有效促进了消防站山岳救援能力成果转化,更提升了全体指战员应对复杂救援任务综合能力。下步,消防站将强化各项专业化救援水平建设工作,不断提升队伍实战能力,确保遇有任务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加速推进队伍转型强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