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宣传现场。松桃消防供图

  图为宣传现场。松桃消防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7日电(杨武忠)为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期间消防安全工作,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筑牢消防安全根基,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做好农村村寨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较大和有影响火灾事故的发生。松桃县28个乡镇及街道以“火坑会”“院坝会”敲门入户助力“今冬明春”消防宣传为契约,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家庭带动社会、社会服务家庭”的模式,打响冬防工作第一枪。

  防控火灾“新花样”。各乡镇始终坚持“求新、求真、求实、求变”的原则,广开思路,加强火灾防控工作,全面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一是加强乡镇火灾防控,提高群众用火、用电防范意识,重点做好特殊时段、地点、场所、重点人员的火灾防控;二是认真落实家庭消防安全“十个一”主体责任,全面提升火灾防控水平,实现“两个下降一个绝不发生”(火灾起数、死亡人数下降,绝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目标;三是完善乡镇专职消防队,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四是通过微信群网络平台、拉横幅、挂标语等向群众宣传消防知识,使消防安全深入人心。

  消防练兵“新思路”。大队创新思路,践行“一个熟悉”、“两个强化”的工作方法,组织救援站全体进一步熟悉和掌握道路、交通、水源、疏散、重点部位的具体情况,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和其它灾害事故能及时、集中、高效地快速反应,确保任务的圆满完成;强化业务训练和体能训练,积极开展秋冬季岗位练兵工作,提升队员的身体素质和业务技能水平;强化对车辆器材装备的维护保养力度,保障车辆油、水、电、气充足和器材装备完整好用。要。

  宣传教育“新方式”。各乡镇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创新思路,在宣传形式上走新路,求实效。乡镇专职消防队及分管消防领导带队进村入户,通过开展“院坝会”“火坑会”“赶集日”等多形式宣传农村消防230余场次,借力“119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一是上门指导除隐患。大队防火助理每月对重点单位及村寨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指导。二是积极每月消防站开放。通过消防站开放活动,进一步强化和巩固消防宣传教育效果,赢得了一致好评。三是深化消防宣传。结合“驻村领导包村、村干包片包组、网格员包组包户、十联户户长包人责任制”等长效机制,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