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余贞海灭火后,当地消防部门到场进行后续处置。思南消防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0日电 题:贵州思南消防员休假遇火情 舍身“闯”火海化危险

  作者 冷潮松

  “多亏了你,冒着生命危险闯入火海,将燃烧的液化气罐扑灭,保住了我的店。”11月10日下午,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一烧烤店两名店主来到铜仁市思南县消防救援大队,将一面题有“真情为民、抢险救危”的锦旗送到消防员余贞海手中。

  “着火了、着火了!”据烧烤店店主介绍,10月17日晚11时许,他正在店里招呼顾客,突然看到厨师从厨房慌张跑出,此时,厨房冒起浓烟,透过窗户可以看到火苗已窜至一米多高。“突然一道人影冲进店内,拿起灭火器就开始灭火。”店主说。

  “那天正好轮休,在回家路上,突然听到有人喊起火,职业反应,来不及多想,第一时间跟随呼救方向冲到店内,进行灭火。”余贞海说道。

  余贞海进入火场发现,是烧烤店的厨房着火了,现场浓烟滚滚,更危险的是,液化气罐也在燃烧,随时有爆炸危险。“你们都别进来,里面有液化气罐,有爆炸的可能!”余贞海喊退欲上前的众人后,随手就拿起旁边的灭火器进行灭火,连续喷了4瓶灭火器后火势仍未得到控制,余贞海又跑出烧烤店,利用所在广场的室内消防栓铺设水带出水,最终才将火势控制。当地消防赶到现场时,火灾已经基本被扑灭。

  图为店主送上锦旗。思南消防供图

  “火灾发生后,一直在处理一些灾后的事情,直到119这天又正好是他们消防员的节日,便想将这面锦旗送过来,表达感激之情。”烧烤店店主说,该烧烤店才开没几天,几乎花光了自己与合伙人的所有积蓄,余贞海的及时出手最大程度降低了店里的损失。

  后经消防部门调查了解,当天烧烤店厨师正在店里给顾客烤肉时,由于油滴溅,产生火苗,烧烤机安装位置又过高,离抽油烟机过近,将火苗一下抽入抽油烟机内,导致火势扩大,并将液化气罐点燃,引起火灾。

  资料图为余贞海在演练中。思南消防供图

  思南县将军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许皓然表示,余贞海于2018年4月从事消防工作以来,总是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灭火救援、冲锋在前,抢险救援、率先垂范,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此次事件过后,思南县消防救援大队对其进行了表扬,并号召全体指战员向他学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