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消防员在开展演练。万山消防供图

  图为消防员在开展演练。万山消防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9日电 题:寒风里的“火焰蓝”:贵州万山消防筑牢矿山上的“防火墙”

  作者 杜杰

  进入十一月,位于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的朱砂古镇地势偏高,寒风凛冽。在朱砂古镇高铁站内,一名消防员正迎着寒风向工作人员悉心讲授消防安全知识,演示逃生自救方法。

  朱砂古镇又名万山国家矿山公园,系5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来往人流量大,为全面提高站内工作人员火灾防范意识,普及消防常识,掌握火灾逃生自救知识和技能,有效预防各类火灾事故,确保消防安全稳定。11月9日,铜仁市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朱砂古镇高铁站开展消防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

图为消防员指导工作人员使用灭火器。万山消防供图

  图为消防员指导工作人员使用灭火器。万山消防供图

  “日常应重点检查电线是否乱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等工作”......培训中,消防培训人员以设问回答的方式,从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着手讲解消防安全知识。为使工作人员能在突发情况发生时熟练使用消防器材,培训人员对水枪水带、防护服、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性能、使用及基本维修方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培训讲解。

  在实战演练中,指挥员按照实战的作战原则对人员进行分工,首先预设火情,工作人员发现灾情后,立即对现场无关人员进行疏散,同时开展火情侦查。队员们按照预案的计划和各自的职责分工,有条不紊地进行,整个演练做到了熟练、快速、准确。演练结束后,指挥员对此次实战演练做了点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消防日里学消防,安全关乎生命瞬间。”高铁站工作人员表示,在生活中,往往一些小细节的忽视就容易造成火灾隐患,人人学消防,人人懂消防很有必要。“此次培训填补了安全空白,更引起站内对消防安全的重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