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思南9月21日电 题:消防队食堂大姐的中秋节:一顿特殊的“家宴”

  作者 袁超 冷潮松

  21日早晨6点半,在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覃智秀背上大背篓去往当地菜市场。今天是中秋节,她得赶早去抢购她口中的“好猪肉”“土鸡”等新鲜食材,为消防员做一顿可口的“家宴”。对于覃智秀而言,中秋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今天做菜必须仪式感满满。

  覃智秀是贵州铜仁思南县将军路消防救援站的一名厨师,2016年9月来到救援站工作,如今已有5个年头,消防员们亲切称呼她为大姐。5年间的中秋节,用覃智秀的话来说,她是幸福的。丈夫忙于工作,父母在乡下老家,儿子远在成都工作,庆幸的是,她有消防队这个家能让她大展厨艺。

  图为覃智秀与消防员共同做菜。袁超 摄

  梅菜扣肉、红烧排骨、红烧猪蹄、炝炒土豆丝、回锅肉……下午三点,在几名消防员的帮厨下,对照着写下来的食谱,覃智秀开始为今天的“家宴”做准备,记者注意到,不仅是在炒菜时注意各类调料的搭配比重,甚至是在菜出锅后的摆盘,谭智秀都非常细心与讲究。

  “消防员很关心我。”做菜时,覃智秀向记者坦言,其实在消防队里当厨师还是挺辛苦,除了要调和大家的口味,更要习惯他们的生活习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按照防疫要求,她整整2个多月没回家一趟。“心里也挺担心家里的父母,但是干了这个工作,就要学会坚守。”

  图为覃智秀在手机软件上学习新菜品。袁超 摄

  覃智秀每天早上七点就会前往菜市场,和救援站帮厨人员一起买菜,九点左右到达救援站,将早上要吃的菜一一切好准备。俗话说众口难调。对于如何把控好队里消防员的口味,覃智秀有她的“小妙招”。“吃完饭,我都会悄悄留意着桌上的餐盘,剩得多的那就代表他们不爱吃这个口味的菜。”五年来的慢慢累积,覃智秀做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如今,平时在队里空闲的时候,覃智秀就会在手机软件上学习研究各类菜品,换着花样满足消防员们的口味。

  提及覃智秀所做的菜饭,队里消防员说得最多的就是:用心。吃饭遇出警,覃智秀会留守等着消防员们出警归来,只为让他们吃上一顿热腾腾的饭菜;队里有消防员身体不舒服,餐桌上除了常规菜品外会多一碗粥……像这样的暖心细节,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在站里。“他们在外守护着‘大家’,我就在内守护好他们。”覃智秀说。

  “每次听到警铃响,心里会紧张,因为我真的打心眼里挺担心他们。”五年的相处,覃智秀早已把对儿子的思念寄托到了消防员们的身上,在她看来,消防员离开家乡来到当地驻守一方平安,与家人聚少离多,心里肯定是有诸多的感触,而她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心为他们做好每一顿饭,多关心他们。

  图为覃智秀与消防员共吃“家宴”。袁超 摄

  五年来的时间,覃智秀慢慢地也成为了一个“消防迷”。谈及消防,她打开了话匣子:现在的消防员挺辛苦,大到各类突发救援,小到一只猫、狗被困他们都要去救援。除此之外,消防队里的设备也越来越多。“具体那些叫啥,我喊不上,每次他们维护设备的时候,就看到地上铺得密密麻麻的。”覃智秀略带自豪说:人家这个是专业水准提高了!都是为了咱老百姓的安全生活。

  “团圆!祝福大家都平平安安,身体健健康康。”下午6点,一声声的举杯祝福,拉开了思南县将军路消防救援站的“家宴”序幕。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已让不少消防员看大了眼睛,一旁的覃智秀瞬间感到了欣慰,抓紧站起来向大家挨个介绍菜品……“这就是家的温暖,大家其乐融融。”思南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梁祖飞向记者介绍道。

  作为一名下队不久的消防员,黄炜还是能够在食堂里找到家的味道。餐桌上,消防员黄炜连啃了5个卤鸡爪,他悄悄告诉记者,这个卤味和家里妈妈做的味道差不多。“如今的条件也越来越好,也更坚定了我们作为消防员竭诚为民的决心。”黄炜说。

  与正常家宴的热闹相比,这顿特殊的“家宴”则多了一些专注力,仅仅持续了近20分钟的时间,大家又回归到了各自的岗位开始职守。晚上8点半,在打扫完食堂卫生后,覃智秀锁门离队,她还特意绕进岗亭嘱咐了正在站岗的消防员:别忘记给家里的父母打个视频,千里手机团圆也是爱!(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