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6日电(刘勇刚)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风暴1号”行动期间火灾防控和执勤备战工作,全力以赴护航全省旅游“两会”顺利在铜仁召开。近日,铜仁市碧江区在中南门古城组织开展文物古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着重检验队伍无预案快反、检验初战控火协同作战、检验最远距离持续不间断供水的能力。支队、大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卫健、城管、文旅等部门联合参演。

  灾情假设:9月4日下午15时,中南门古城一文物建筑发生火灾,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物业保安发现火情后迅速拨打“119”报警电话,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按照“就近优先、区域优先、以快为先、建制出动”的调度方式,第一时间调集足够警力,第一时间启动全勤指挥程序,先后调集支队全勤指挥部1车8人、广建路、百花路、特勤站9车50人、古城消防站2车10人、社会联动单位环卫2车4人、医疗1车3人前往处置。各作战单元到场后,战斗有序展开,重点实施了强攻灭火、远距离持续30分钟不间断供水等灭火救援作业,经过30分钟的奋力扑救,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并成功扑灭,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支队全勤指挥部从接警调度、到场处置、个人防护、应急能力、协同配合、市政消防设施连用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并就持续做好中南门古城文物建筑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提出要求。

  此次演练重在提升多种消防救援力量协同救援能力,特别是针对消防救援队伍快反、古城消防站先期处置初期火灾及长时间、远距离持续不间断供水能力。下一步大队将持续开展中南门古城老街及新街古建筑火灾风险评估,坚持定期分析与重点时段(重大活动)精准分析相结合,固化前置驻勤巡查,加大实装实战演练频次,加大技战术应用,持续推进文物建筑特殊火灾难题攻关,全面提升消防救援队伍文物古建筑火灾扑救能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