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4日电 题:消防员的飞行梦:盼发挥好技术优势营救更多人

  作者 袁超

  “人有梦想就一定要去追!”14日,在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学员管理科副科长李迅打开柜子锁,小心翼翼地把他的民航飞行人员执照拿出来展示。这一本小小的执照,承载了李迅的梦想。

  图为李迅在进行飞行培训学习。当事人供图

  打小记事起,李迅就对直升机充满着无限的遐想。与其它贴满明星海报的墙面不同,李迅的房间则是铺满了各种类型的直升机照片。“父母一进我房间就说他们晕机。”李迅打趣道,小时候还不懂深入研究,只是觉得直升机的外观非常酷炫,只要在杂志、报纸上看到直升机,他都会裁剪下来粘贴墙上。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李迅的心里悄悄埋下了成为一名飞行员的梦想种子。

  逐梦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家庭原因,李迅在学业上并没有踏上飞行员这条道路,而是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消防员。在部队期间,李迅并没有放弃对直升机的热爱,他的生活费有一大半投入到了了解直升机的兴趣中,购买与直升机有关的杂志,成为每年的必需,从一月刊到半月刊,一年下来,差不多300余本杂志。

  图为李迅与直升机合影。当事人供图

  2011年军校毕业分配下队,李迅仍在私底下为他梦想努力。在他看来,直升机在城市消防救援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贵州是地质灾害多发的省份,每当灾情发生时,救援人员进不到现场,直升机就可以第一时间飞入现场,除了投送物质,还可以将救援人员分批次载入现场,确保救援时间充足。同时,在各类洪涝现场,可以利用直升机进行被困人员的转移,高速发生车祸造成拥堵,消防员救出被困者后也可利用直升机转移……提及直升机,李迅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

  2018年,中国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定位国家队、主力军,消防救援类型、技术水平越来越多样及丰富。瞄准了向好发展的势头,在支队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按照人才培养计划,鼓励李迅去学习飞行。至此,李迅正式踏上了他的逐梦之路,现阶段,他的想法也发生了改变:作为一名消防员,竭诚为民的初心始终贯穿于他日常的生活、工作中,他希望用他的这些专业知识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资料图。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展跨区域地震救援演练,李迅与队友进行航空救援。袁超 摄

  “最大的困难便是要克服心里的恐惧感。”李迅告诉记者,虽私下酷爱直升机,但是,当自己真正坐在上面时,心里还是莫名会紧张。为了能够顺利拿到执照,李迅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挑战计划”:蹦极与乘坐过山车。“一次次害怕到呐喊,一声声呐喊中才得到了成长,就是要对自己狠一些。”李迅说。

  经过四个月的培训学习,李迅终于拿到了他心心念念的民航飞行人员执照。2021年3月,贵州省启动大规模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李迅作为此次拉练航空救援调度,随队出动直升机从六盘水市到威宁县执行任务。虽还不能直接驾驶直升机,但是,李迅却在此次任务中发挥出了自己的飞行安全意识判断。

  “看似晴空万里,云霄上实际汹涌波动。”李迅介绍,贵州属于高海拔地区,空气密度低,飞行条件不算太好,这就导致了直升机的使用功率偏大,飞行难度增大。在执行拉练任务的过程中,直升机旋翼转动的气流与地面不定向风形成了强大的对流,消防员在下到地面的过程中受乱流影响,任务员与救援担架被挂在绞车钢索上不停旋转……

  资料图。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展跨区域地震救援演练,李迅与队友进行航空救援。袁超 摄

  危机时刻,坐在直升机后舱的李迅立刻与飞行员商量解决方案,迅速将直升机飞离不利区域,在风向环境相对稳定的空中悬停直升机后,李迅紧急向绞车上的消防员发出自救指导,跟着李迅的方法,这名旋转着的消防员终于脱离危险。

  从确定科目保证飞行可行性到了解直升机性能,再到与救援人员从地面到空中的救援磨合训练……“各类危险情况都需要提前去预想,然后协商出解决方案,锻炼自己的快速反应、处置能力,当危险真正来临时,给我们思考的时间也就那短短的几秒钟。”李迅告诉记者,虽然只是一次演练,但是航空救援值得我们去研究和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采访中,只要谈到直升机,35岁的李迅眼睛就会放光,他是打心眼里深爱着这个“大家伙”,目前,李迅正在努力备考民用航空器直升机商用驾驶员执照,他始终坚信,在他未来的事业里,一定会出现一支属于贵州的专业航空消防救援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