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1日电(袁超)为全面加强消防救援队伍战勤保障体系化建设,适应消防队伍职业化需求,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针对基层“洗消难、维护难、安全系数低”的问题,参照现行国际标准,扎实开展为基层办实事活动,建立了具有国际水准的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清洗中心。

贵阳市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清洗中心

  贵阳市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清洗中心

  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使用后,会沾染大量有毒有害的液体和固体颗粒,长期接触会危害到皮肤和呼吸系统,影响消防员健康安全。目前基层消防救援站传统的洗涤方式无法彻底清除有毒有害物质,难以保障消防员的职业健康。建成的清洗中心从先进的科技手段、国际标准的设施设备、规范的管理模式承担起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的战斗服、救援服、作训服、制服的专业清洗、检查、缝补、维护和管理工作。

贵阳市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清洗中心

  贵阳市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清洗中心

  清洗中心设立有分拣区、头盔鞋靴防化服清洗区、常规衣物洗涤区、消防服洗涤区、烘干区、缝补整烫区和成品储存区七个功能区域。采用国际先进的消防服专用洗涤设备、洗涤工艺、洗涤剂以及维护保养专用管理软件,结合大数据装备物联网技术,利用RFID条形码热合到消防服、救援服、空呼等装备上,对每件装备自开始投入使用就从使用人员名姓、品牌、洗涤、维修次数、使用年限等全流程的生命周期,以详实的参考数据进行管理。消防战斗服、防化服、头盔、鞋靴、等装备通过轻污染和重污染进行分拣后,采用防化服清洗系统,分普通、轻污、重污、超重污等8种洗涤程序进行编程,通过高效、快速、深层切断有毒物质的P-O键、P-F等降解为可溶于水的无毒小分子,经浸泡、洗涤、臭氧消毒后,达到强制的NFPA1851标准。

  清洗中心能达到日处理200套灭火防护服、100套常服、300套救援服和相应手套、鞋靴的清洗维护工作量,将有效提升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的保障洗护能力和队伍形象,确保消防员的职业健康安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