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7日电(冷潮松)6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一小学遭毒蜂筑巢困扰,对不久后学生的返校构成威胁,急需救助,思南消防及时出动,成功用妙招消除蜂窝隐患。

  现场,通过侦查,发现该小学教学楼顶部有一直径大约30公分的蜂窝密密麻麻的马蜂在周围盘旋。救援人员通过现场评估分析,马蜂窝离地面有20米高,楼顶女儿墙1.2米,且蜂窝处的建筑采用的是斜屋顶设计,给救援带来了无法直接摘取的难度。

  正当救援人员一筹莫展时,消防员梁维宽突然想到了一个妙招:可以利用现场木材制作一个木钩,站在楼顶利用木钩将马蜂窝摘落,马蜂窝落地后迅速利用杀虫剂火攻,消灭毒蜂。随即,救援人员迅速制作完木钩,两名消防员戴上护目镜穿上防蜂服,一名于楼顶对马蜂窝进行摘除,一名于楼底随时准备杀虫剂火攻,同时指挥员命令一名消防员对该居民楼进行警戒,经过大约30分钟的耐心处置,蜂窝被成功摘除。

  同日,思南县梵净山中学五楼教室窗户外有马蜂窝侵扰。接到求助后,思南消防迅速“转战”,利用杀虫剂火攻,随后用塑料袋迅速将蜂窝摘取下,再利用杀虫剂对原马蜂窝位置喷洒,驱散残留的马蜂,防止马蜂重新筑巢。

  据了解,由于暑期学校值班人员较少,未能及时发现马蜂筑巢,现暑假即将结束,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将影响学生上学,甚至危害到学生人身安全。消防部门提醒,发现马蜂窝不要轻易惊扰,如影响到正常生产生活,应及时向消防求助,切勿自行处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