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5日电(冷潮松)“将安全绳固定好,我们救你上来……”一名消防员在补救火灾过程中,因现场烟雾弥漫,不慎跌落至楼底,楼底火势过大,需紧急救助。近日,铜仁市思南县将军路消防救援站开展安全绳及內攻水带提拉训练。

  训练前,消防站站长许浩然为指战员们详细讲解了提拉训练的注意事项,随后向指战员传授救援技能,班长骨干进行了动作示范。安全绳应该扣在哪里?如何固定?水带提拉时,如何保证被困指战员身体稳定?一系列细节许浩然都一一进行传授。

  模拟训练过程中,收到紧急呼叫信号后,指挥员第一时间对照安全评估表初步评估建筑结构无倒塌危险后,紧急启动应急救援程序。

  两名消防员随同指挥员依次攀爬至操作平台,放下各自安全绳,指挥员指挥被困消防员将3条安全绳固定在消防腰带前部中间及空呼两条肩带上,随后指挥员与两名消防员进行受力测试,确保安全稳定后,将被困指战员提拉至二楼平台。

  “安全绳及內攻水带提拉不仅能够用于营救不慎跌落的被困指战员,在实战中,同样可以营救被困火场的群众。”许浩然介绍说,真实的火场中,任何紧急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如果真的不慎跌落,单靠自己的力量是很难摆脱险情的,开展此项安全训练,不仅能够提升我们在火场中,遇到紧急情况的处置能力,同时提升消防指战员之间团队协作能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