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7日电 为全面提升全州易地扶贫安置点“留守家庭”消防安全意识,根据黔南消防支队联合团州委下发的《关于开展黔南州易地扶贫安置点消防安全“护苗”行动的通知》(黔南消〔2021〕78号)文件精神,近期,黔南支队在全州组织开展“暑期参观消防站暨‘护苗·火焰蓝’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重点针对异地扶贫安置点中青年外出务工,家中仅有老年人带着未成年人在家这一普遍现象,尤其是暑期来临后,在家留守儿童因家人疏于监管,容易受到包括火灾、溺水在内的各类灾害事故的威胁。据此,消防部门和共青团组织发动社区团干、西部计划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为主体的青年志愿者,由志愿者组织各易地扶贫安置点儿童及家长代表们到各地消防站参观、学习、体验消防安全常识。儿童及家长代表们通过到就近消防站,近距离接触消防车辆、装备、器材,参观消防科普教育馆,提高自身消防安全意识、常识。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通过消防员叔叔生动的现场讲解、示范,让儿童和家长代表们体验式地学习、掌握了火灾和小孩私自游泳的危害性、家庭火灾防范常识以及初期火灾应对策略等内容,切实提高了消防安全素养。

  活动期间,全州开展“暑期参观消防站暨‘护苗·火焰蓝’活动”12场次,当地儿童及家长代表1100余人,发放《消防安全知识读本》900余份。为真正实现“通过一个孩子、感染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消防宣传目标打下了重要基础,在开展日常消防工作中传递对下一代的关爱和温暖,尤其是刚刚进城成为“新市民”的异地安置移民这一特殊群体,为儿童健康平安成长贡献消防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