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3日电(谭珊珊 况建波)为切实做好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消防科普宣传教育工作,突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12日上午,贵州遵义红花岗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红花岗区教育局、区应急局、区反恐大队、区中华路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参加,在遵义市第二中学开展第十三个“5.12”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9时30分,安静的校园内突然响起刺耳的警报声,急促的脚步声在整个校园响起,遵义市第二中学火灾逃生演练正式开始。

  学校立即启动应急疏散预案,各参演单位、各年级班主任按各自的任务分工,及时组织紧急火灾逃生保护措施,并按照应急方案进行人员疏散,分方向、分楼层,向教学楼的疏散出口引导人员进行安全疏散,从教学楼迅速撤离到校园操场,在整个消防疏散演练中,师生们按照火场逃生疏散演练技巧,分别采用毛巾和衣角捂住口鼻弯腰低姿进行有序疏散。

  经过近4分钟,1500余名师生安全、有序地集中到操场中央。随后,消防宣传人员按照“摇、拔、对、喷”的步骤,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以及日常发现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并组织学校师生开展了油池灭火体验环节,在体验时,全校教生都积极参与了灭火体验,并表示通过此次近距离的接触进一步加强了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

  此次活动,现场答疑解惑80余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向师生宣传了消防安全知识和防灾减灾技能,提升了大家的灾害防治能力、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技能,同时加大了对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达到了“知消防、学消防、用消防”的良好效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