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4日电(任秋露)4月8日至26日,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大力排查整治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集镇)、小型生产经营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痛点火灾隐患,全力维护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月8日上午,经开区管委会组织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市领导消防工作重要批示指示及全市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并对全区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进行解读,强调和部署重点工作,明确了行动具体工作内容、工作措施、工作步骤、完成时限、跟踪问效等具体责任,用了“五个联合”纵深开展了全区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一是联合约谈,明确工作任务。按照《经开区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联合公安、消防、建管等部门集中约谈100余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及管理人、街道办事处负责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负责人以及大型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单位,提出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进一步明确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确保辖区消防安全。

  二是联合培训,落实逐层责任。部署排查整治工作后,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领导批示,第一时间开展辖区消防安全大宣传。把排查整治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面对面对辖区党政机关、行业部门负责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责任人、校园及教师职工、小型生产经营场所商家等共计5000余名重点人员进行培训,邀请了11家社会单位走进红门参观消防站及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增强人员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意识,营造“全民消防”的良好氛围。

  三是联合排查,强化隐患整治。联合公安、消防、建管、街道办事处等行业部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排查要求,深入辖区小型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城市综合体、大型住宅小区等单位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夯实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截止目前,共联合检查整治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集镇)、小型生产经营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场所3902家(户),发现隐患数1240处,整改隐患1185处,清理“三合一”场所违规住人74家。

  四是联合演练,细化预案编制。规范日常训练和熟悉演练,区消防大队联合街道办、单位微型消防站,建立灭火救援应急联动机制,开展了火灾扑救实战化联合演练20余次。调度30家微型消防站备勤状态,开展40家重点单位和重点场所区域“六熟悉”演练。同时,在熟悉演练的基础上,从基本情况、火情假设、力量调集、处置程序、组织指挥、通信保障、技战措施、综合保障、注意事项等9个方面,及时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指导全区重点单位自主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

  五是联合宣传,营造群防氛围。联合公安派出所、街道办工作人员、网格员以及志愿者,走进沿街小商铺和住宅小区,特别是一些消防设施落后的老旧小区以及老弱病残、孤寡独居等弱势群体,结合近期火灾案例,通过拉家常的方式详细阐述了家庭火灾的诱发原因、特点、危害性,现场传授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教大家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并向经营者以及住户们发放了《致广大市民的消防安全倡议书》、《小型生产经营场所十提醒》、《春季防火小贴士》等消防知识宣传册。利用美团骑手、顺丰快递等流动力量利用工作的同时,走街串巷发放宣传资料。截止目前共“敲门入户”10000余户次,受教育人员20000余人,发放各类消防宣传资料40000余份,张贴《致广大市民的消防安全倡议书》10000余份,督促设立警示性、提示性、禁止性标语1000余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