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9日电(王世科)近日,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马场东消防救援站结合工作实际,融合消防检查新模式,探索性开展“防消联勤”工作新模式。

  该救援站位于贵安新区黔中大道中段,辖区范围内分布有中国大数据中心南方数据节点、腾讯、华为、Apple云上贵州等大数据中心。

  救援站以辖区内三大运营商大数据产业园、富士康第四代工业园为试点单位结合每周开展辖区熟悉、预案编制、应急演练等工作时机发挥前期参与防火业务集中培训的消防员教员同步开展对试点单位相关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在实战中促使指战员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同时战斗员、火场侦查员可以同步掌握建筑物固定消防设施操做技巧兼职监督员掌握建筑消防设施、消防监督检查器材的操作技能。

  在针对辖区重点单位富士康的实地检查中,兼职监督员从进入单位、场所进行检查,查阅、调取有关资料,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收集、固定证据,进行现场照相或者录音录像;对消防设施、器材逐项进行测试等方面为其他灭火岗位参与熟悉的指战员讲解注意事项和灭火要点,同时参与熟悉以及制作预案的通讯员则更能够将学习的理论知识同单位实际相结合。

  救援站政治指导员王俊傑介绍,对于能够了解防火相关知识,也激发了消防员的广泛兴趣。期间,不少新入职的消防员对心中的疑点问题进行提问,收到了良好效果。

  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说,探索采取让消防员参与监督执法、完善“防消联勤”机制建设是 消防救援队伍未来发展趋势,同时也是国家深化执法改革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扎实开展好相关工作,推动救援站消防员队伍尽快与贵安新区的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相适应。(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