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消防动态>>正文
遵义消防支队:依托“网格化”管理 抓实抓细冬防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9 19:36:3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9日电 为有效提升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能力,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遵义市消防支队充分发挥“网格员”主力军作用,努力创新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有效提高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

  充实基层力量,做好战斗保障。遵义市消防支队将遵义市网格员融入微型消防站建设当中,明确人员岗位职责,充实微型消防站队伍,全面建立“有装备、有人员、有战斗力”的微型消防站。督促微型消防站建立档案资料,组织开展业务学习和训练,落实常态化检查巡查、消防宣传和火灾扑救工作,确保微型消防站建设全面推进、井然有序运转。支队也将结合将微型消防站建设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分片对微型消防站展开帮扶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过期的灭火器、损坏的水带水枪、不规范的着装等消防设备进行及时清理和更换,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第一时间拉得出、打得赢。

  加强排查力度,建立监管屏障。遵义市消防支队不定期联合公安基层派出所、社区网格员深入社区周围各类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实地检查,手把手培训日常火灾隐患排查技能,有效提升基层网格员消防安全管理能力水平,推动坚决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同时,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做好登记并及时督促整改,对不能现场整改的,安排网格员全力跟进,确保火灾隐患“不复燃”,全面主导好社区的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通过与物业协会加强沟通,在每幢居民楼设置“消防楼长”,要求小区物业对小区各居民楼每周至少开展1次防火检查,防止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被人为堵占。  

  宣传教育先行,提高思想认识。遵义市消防支队积极组织重点单位和社区负责人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和消防安全培训,重点讲解近年来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消防隐患排查、消防宣传等基础工作,明确微型消防站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以及管理责任,提升队员对消防安全的重视。同时,将微型消防站纳入网格化管理当中,细化“网格化”管理工作台账,发挥网格员在防火巡查检查和宣传教育中主力军作用,做到“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常态化”。(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