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1日电 题:贵州黔东南直击灭火救援现场 讲“活”消防宣传警示

  作者 袁超 陈凌

  “大家看看,这就是被火烧过的现场,什么都没剩下......别说肉没熏好,如果引发更大的火灾,后果会不堪设想......”近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新州镇一小区楼顶起火,黄平县拥军路消防救援站指挥员阮炜和消防指战员灭火后,针对现场围观的居民,拿出拍摄的灭火后的图片,用小喇叭在现场“以案说教”,向大家科普起了消防安全知识。

图为黄平县拥军路消防救援站指挥员阮炜向现场居民传达安全常识。

  图为黄平县拥军路消防救援站指挥员阮炜向现场居民传达安全常识。

  “当天的火灾,起火原因为居民在阳台上用烤箱熏腊肉致烤箱起火,进而引发了火灾。”现场,针对熏腊肉熏香肠用火注意事项,阮炜和现场的灭火人员都向居民群众进行了一一提示:熏烤腊肉香肠时,应避免在住楼房顶或者过道等地方搭棚熏烤,最好选择空旷的地方......

图为火灾扑救现场。

  图为火灾扑救现场。

  “以身边案例结合科普宣传的方式效果很好,更直观更生动,大家也听得,这种方式很受民众接受。”对于这样的“以案说教”,黔东南锦屏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战员罗松也很认同。

  11月5日,锦屏县三江镇民族风情园小区一室内起火,消防指战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将火扑灭。

图为锦屏县消防救援大队“以案说教”现场。

  图为锦屏县消防救援大队“以案说教”现场。

  “冬天空调、电暖器、电热毯......这些设备用电量剧增,很容易造成线路“超负荷”,家里的电线可能扛不住,所以大家一定要随时检查,人走电拔......”针对现场围观的70余名小区居民,罗松和现场指战员针对居民家庭住宅日常用火、用电,厨房燃气等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科普,并就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自救进行讲解、示范。

  “火灾无情,大家一定要做到防火先行,你们看这些图片......很痛心啊!”消防指战员现场拿着拍摄的图片提示大家并向大家介绍了火灾现场情况。当天的火灾中,燃烧面积约15平方米,经现场初步判断,起火原因为电器线路超负荷引发燃烧,最终蔓延造成火灾,造成财产损失共计8000余元,所幸到场处置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图为火灾现场。

  图为火灾现场。

  近年来,黔东南州“因地制宜”,完善顶层设计,先后修订完善了“州八条”,出台“小八条”(一般火灾事故问责处理措施),形成了互为补充的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双八条”机制,以身边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群众,“依法管火”的优势更加明显,“以小治小、以小治大”的工作成效逐步显现。而用好灭火救援现场,讲“活”消防宣传警示,也成为“以小治小、以小治大”工作的新探索、新尝试、新方法。

  “消防工作关键要防患于未然,我们“防”的力度大了,漏洞少了,火灾的威胁就小。”黔东南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黔东南州将继续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推动消防宣传警示走深走实,从源头上防范火灾发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