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0日电 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按照省、市两级政府民生实事工作要求,从部署谋划、措施推进、帮扶加力三方面发力,快速高质量推进20个乡镇标准化应急救援站建设,全面构筑起乡镇消防安全屏障。

  资料图。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高位部署起步快。省政府发布 150 个乡镇标准化应急救援站建设的民生实事以来,遵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建设任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各县(区、市)的目标任务,作为遵义市政府今年的民生实事和重点建设工程,并由市委督察局跟踪督查督办。遵义市委党史学习办将建设任务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遵义市发改委将建设任务纳入遵义市 2021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全力推进建设工作。遵义市消防救援消防支队作为民生实事建设的指导单位,支队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设任务的落实措施,印发了《遵义市20个乡镇标准化应急救援站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支队主官为组长的组织机构,将建设任务列入各大队年度目标责任,纳入支队纪委督察内容。支队主官每周工作例会专题听取建设情况报告,就建设情况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特别是在总队“9.07”调度会后,程鹏支队长专门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任务、明确目标,全力推动建设任务落地。

  强化措施行动快。支队以播州区南白街道应急救援站为试点,从标识标牌设置、营房库房设置和器材装备配备三个方面,打造标准化乡镇应急救援站样板,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支队依托各大队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教学、操法训练、模拟实战演练等方式,实现全市 205 支乡镇专职消防队 1400 余名专职消防队指挥员和骨干业务技能培训全覆盖,并组织开展片区和第二届“火蓝尖兵”专职消防队夏季练兵比武竞赛,以比促训,全面提高专职消防队实战能力。支队成立验收工作组,对20个乡镇标准化应急救援站开展实地预验收,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销号,确保建设任务按期高质完成。

  资料图。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帮扶保障见效快。支队成立以支队副职领导为组长的 7个帮扶督导组,定期深入基层,帮助基层打通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壁垒,解决建设梗阻;截至目前,帮扶督导组开展督导帮扶工作共计60余次,与地方政府召开协调会23场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36条。各大队同步成立工作组,对任务乡镇开展常态化帮扶,截至目前,全市 15 个大队已开展督导帮扶510余次。特别是建设任务启动以来,支队指导各大队向地方党委政府累计争取建设经费300余万元,督促各乡镇政府落实建设经费530余万元,为顺利完成建设奠定了基础。针对建设站点的装备不足实际,全市调配1300余件套器材装备,确保各站达成车辆器材装备配备要求。 按照“以点带面、边建边用”的建设模式,支队将全市 205支专职队纳入统一指挥调度体系,编入灭火救援第一调动出动力量,并每日抽查拉动不少于 30 队次,着力提升专职消防队反应能力和实战水平。2021 年以来,全市专职消防队共出警 509起,出动消防车528辆次,专职消防员2265人次,抢救财产价值400余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