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高忙瑶寨地处黔桂交界的高忙大山深处,这里瑶族同胞一日三餐都离不开油茶,流传有“一天不喝茶,身子要发痧”、“一天不喝茶,不会把田耙”的顺口溜,村民家里常年都备有供制作油茶的茶油、阴米、花生(或黄豆)、茶叶等。

  每当客人来访,瑶族同胞都会烧火架锅为客人打油茶,将茶油倒进锅中,等锅里的茶油翻滚时,将晒干的阴米放入锅内,制成米花,再炸黄豆或花生。然后在锅内炒制茶叶,闻到香味后立即冲入开水煮沸,再用漏勺过滤,味浓的油茶水即制作而成。

    一切准备就绪后每个碗里放入一勺油炸米和一撮黄豆或花生,冲半碗油茶水,放入适量食盐就可以食用了。吃油茶时第一碗要先递给客人,以表敬意。几碗油茶下肚,顿时觉得全身毛孔舒张,精神亢奋无比。油茶还可治疗轻微的感冒、腹泻等疾病,起到提神醒脑、解酒、消除疲劳的作用。

  如今,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瑶家油茶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成为当地旅游美食中一块“金色招牌”。(吴德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