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峡谷大桥(坝陵河)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唐哲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8日电(蒲文思 唐哲)8日,贵州省实验中学数百名学生来到由贵州高速集团建设的“中国峡谷大桥(坝陵河)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开展研学科普教育活动。该基地于日前升级改造完毕,首迎大规模校园学子。

  中国峡谷大桥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占地115亩,位于贵州安顺市镇宁县。桥梁科技馆是坝陵河大桥研学基地的主体部分之一,面积为6350㎡。基地除科普展区域外,还配有多功能研学教室、图书角、桥梁文创店、休闲商业区、餐厅等。该馆先后被授予“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贵州省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

坝陵河贵州桥梁科技馆外景。蒲文思 摄

  值得关注的是,该基地主体之一的“桥梁科技馆”在7月6日中国公路学会公布“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考评结果中,获评“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2022-2026年)”。该批公路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共23个,贵州省仅坝陵河贵州桥梁科技馆1个。

  活动现场,老师们通过沉浸式、游戏式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古代、现代及贵州当代具有代表性的桥梁,并围绕科技馆展陈动线着重介绍了贵州桥梁的重大成就及交通推动贵州发展的重大意义。

学生参观桥梁科技馆。蒲文思 摄

  同学们通过观光电梯登上坝陵河大桥进入桥体内部,了解坝陵河大桥选址原因及建设技术难点,感受国之重器,领略峡谷风光。

  “这次研学非常有意义,对于我这种偏理工科的学生而言,以后我的职业方向可能会涉及到建筑这一方面。今天近距离参观了坝陵河大桥的桥体内部,这座桥的科技成果和技术结晶是我非常佩服的方面,立志向桥梁建设者和科技工作者们学习。”贵阳实验中学学生吴邦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说道。

学生参观坝陵河大桥桥体。蒲文思 摄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莘莘学子了解贵州建桥历史与桥梁科技创新的伟大成就,贵州高速集团结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总体要求和贵州省关于推动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相关精神,依托坝陵河特大桥、坝陵河贵州桥梁科技馆建设中国峡谷大桥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

  为建设好坝陵河桥旅融合研学项目,做好科普宣传,2022年3月以来,贵州高速集团所属服务公司交旅融合项目团队联合贵州省公路学会组织桥梁工程师开展“桥梁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先后到贵阳一中、贵州省实验中学、安顺一中、普定一中等50余家学校开展“贵州桥梁”科普讲座等活动65次,约3万余名师生参与。与此同时,贵州高速集团还围绕学生研学旅行需求,开发首个以桥梁为主题的“STEAM课程”,讲好贵州桥梁故事。

学生研学实践。蒲文思 摄

  中国峡谷大桥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的整体提升投运,是贵州高速集团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重要举措。接下来,贵州高速集团将精准定位国内外中小学研学旅行、家庭亲子、户外运动、自驾游和观光体验的五大群体目标市场,积极探索打造“桥旅融合”示范项目,塑造“中国峡谷大桥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研学旅行目的地品牌,充分挖掘贵州作为世界“桥梁博物馆”的资源优势,深化交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