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7日电(记者 石小杰)27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第二届会员大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何超琼当选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并宣读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第二届会员大会倡议《让山地旅游的明天更美好》(以下简称为“倡议”)。

  倡议指出,始终坚守可持续发展底线。山地旅游方兴未艾,后疫情健康观、生命观、生活的变化将对山地旅游业产生深刻影响,安全、健康、生态旅游消费品将成为重要选项。我们要始终坚持山地旅游必须走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之路,让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促进山地经济、造福山地民众的理念渗透到山地旅游发展的各个层面,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场景,形成经济社会、普罗大众及旅游消费者都有实实在在获得感的经济效益。

  把握好市场重塑的新机遇。我们应深入研究山地旅游的走势和特点,顺应变化和规律,推进建立市场重启的政策指导,为决策者、经营者、消费者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山地旅游专业理论、模式和指引;立足不同国家、区域的山地资源特色,从供给端着手创新开发满足新消费需求的山地旅游产品;应积极引导山地户外运动等健康休闲生活方式,推动传统业态的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促成投资与合作,携手推动市场开放和互联互动。

  共建对话交流合作的新机制。我们要以积极的姿态增进旅游业界的往来与流动,探索切实可行的合作机制,创新共商共建平台建设。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论坛”、“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名山对话”、区域山地旅游推广活动等为基础平台,优化建设更具引领性和吸引力的国际合作共享机制,加强双多边跨领域的务实合作,以此为桥梁和纽带,不断扩展山地旅游业务合作范围,形成山地旅游合作发展命运共同体。

  推进山地旅游理论创新和成果转化。我们要以联盟宗旨为指引,聚合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形成联盟会员热情参与氛围,系统性开展理论和技术研究,在巩固已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加强专业化标准体系建设,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使山地旅游得到健康持续发展。发展变化中的山地领域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我们提倡更多有志之士和机构参与其中并成为某一领域、某一专业标准的领衔者、业务指导者和技术赋能者,共同推动山地旅游科技指标体系的建立及成果转化,为践行国际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经历了三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洗礼,旅游业将迎来曙光再现,2023年将是全球旅游业重塑之年,也注定是山地旅游大显身手之年。何超琼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