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9日电 (任洪召 周燕玲)12月19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等6部门主办,贵州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承办的2022年贵州省第二届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圆满收官,并在贵阳举行颁奖仪式。

  据了解,2022年5月,贵州正式启动贵州省第二届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面向社会征集表演、视频、音频、图文和网络账号5大类别的健康科普作品,旨在持续深入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积极营造人人关心健康、人人热爱健康的良好氛围,不断满足民众对健康的新需求。

  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贵州各地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各地积极组织并动员开展作品上报工作。截止8月15日,大赛共征集到相关单位推荐及个人投稿作品914件,其中视频类568件、图文类235件、音频类41件、表演类17件、网络账号类53件。在征集到的健康科普作品中,大多数以专业严谨的科学态度、时尚流行的多元化创意思路、灵活多样的艺术形式,全方位展现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大赛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邀请了贵州省健康科普专家库、新闻媒体、科研机构等专家和代表对征集作品进行复审,再结合作品传播效果等因素,评定等次。历时6个月,经初评、复评、终评和公示等环节,大赛分别评出视频类、图文类、音频类、表演类、网络账号等115个各等次奖项。贵州省人民医院、铜仁市卫生健康局等8家单位荣获组织奖。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陆续在各级各类媒体网站平台传播推广。

  在此次大赛中,由黔南州人民医院报送的《小花回乡记》获得视频类一等奖,作品通过民族方言+Rap说唱的创新形式,描述百姓生活朴实的日常细节,生动诠释了健康的定义,倡导健康中国从我做起的科学理念。

  据主创人员周玲介绍,活动自启动实施以来,医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组织医院宣传科提前两个月便开始策划脚本,反复修改,精益求精,从剧本创作到挑选演员,直至拍摄、剪辑等,最终完成了《小花回乡记》这部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视频作品中所有演员均由医院医生和护士扮演。同时周玲表示,通过创作短视频,旨在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提高健康理念、注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等,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彰显医院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贵州坚持以提高民众健康素养水平为抓手,多方位普及健康知识、多途径推进健康管理、多角度打造健康环境、多渠道强化健康保障,积极会同各地、各部门大力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5年2.87%到2021年24.72%。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成功举办了首届贵州省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在今年的第二届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中,参赛范围不断拓展,赛事水平不断提高。希望通过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的举办,吸引社会各界和更多的群众关注健康科普、学习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共建共享健康贵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