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6日电(记者 石小杰)15日,“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巡展(贵州站)”在贵州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展期至2023年2月8日。

  敦煌石窟被誉为“墙壁上的博物馆”,为弘扬敦煌传统文化、在全国普及文化遗产知识、提高文物保护意识,“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巡展”走进多个城市,让大众身临其境地感受敦煌艺术,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自巡展启动以来,“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巡展”是首次走进贵州。本次展览精选五十余幅精美壁画、多幅敦煌地理自然风貌的图片展示,以及复制彩塑、藏经洞出土的复制经卷及绢画,包括了尊像、建筑、民俗生活等敦煌石窟中极具代表性的专题。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将依靠摄影、数字扫描与输出、多媒体等技术高保真3D打印,结合敦煌研究院近30年积累的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高度还原色彩和内容;同时结合动漫、影视作品等现代科技手段,完整清晰再现石窟壁画、彩塑,使敦煌艺术走出洞窟,走向大众。

  “多种展陈方式的结合,旨在为观众提供直观和深刻的观感,给观众静享、近观的独特体验。”相关负责人表示,展览把传统与科技结合,将静态与动态结合,将会给贵阳市民呈现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同时,为更好地弘扬敦煌文化,为观众提供更好的观感体验,本次展览已面向社会招募广大青年志愿者讲解员,由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和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优秀讲解员进行讲解培训,为本次前来参观的观众安排公众讲解时间,让观众跟随志愿者讲解员,在可亲、可近的氛围中,感受敦煌之美,与千年文明悄然相遇。

  本次展览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贵州美术馆、贵州五读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