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传工作的指示要求,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主办,贵州省教育厅协办,贵州文化演艺集团、贵州中医药大学承办,贵州省歌舞剧院、贵州省花灯剧院、贵州省话剧团、贵州省杂技团、贵州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出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传专题演出《光荣和梦想》,于11月20日(星期日)下午3:00在贵州中医药大学(花溪校区)体育场进行首演。《光荣和梦想》专题文艺演出共展示了《扬帆远航》《第一篇章:伟大变革》《第二篇章:举旗定向》《第三篇章:团结奋斗》《走向复兴》五大板块,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加以4名宣讲员“文艺+理论”的宣讲形式、LED屏视觉传达和字幕传达将各板块串接,润物无声地传递党的最新理论、路线、方针等思想内涵,运用歌舞、交响乐、花灯、说唱、朗诵、杂技等舞台艺术推动宣传出新出彩。

  演出在交响歌舞《领航》中拉开帷幕,饱含深情地表达党和人民的血肉之情,气势磅礴地抒发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阔步新时代新征程的豪迈之情。

  音乐快板《华章长歌》抒发了贵州儿女立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坚定决心;无伴奏合唱《走遍贵州》以现代国际视角重新审视贵州的民族文化,用阿拉贝拉无伴奏合唱形式,把苗族《飞歌》、彝族民歌《彝山杜鹃红》、布依族民歌《好花红》、侗族大歌四个贵州具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歌曲进行深度挖掘和改编,八名歌手八个声部有b-box,音效、高、中、低音和声等各尽其责,充分发挥人声的最大魅力,让贵州独有的少数民族音乐焕发出新的生机;在歌舞节目《奋斗的时代在一起》里,花繁、叶茂、茶香、米酒、古镇、村寨等元素,在优美的旋律中呈现优美的姿态,散发出清新的气息,深情的演唱,道出了贵州人民憧憬幸福生活的心声。

  音乐快板《华章长歌》

  无伴奏合唱《走遍贵州》

  歌舞节目《奋斗的时代在一起》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交响诗朗诵《大道之行》将全场演出主题得到升华。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回首来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展望前路,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激昂的朗诵表达了我们党一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决心!

  交响诗朗诵《大道之行》

  歌曲《追寻》

  “一幅幅一帧帧,不能忘却的画卷,引领着我默默地前行,追寻我生命的那份纯真,心中抹不去的那一片云彩,追寻那永远。”歌曲《追寻》真情献礼党的二十大,歌颂了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不怕艰难的精神,更展现了共产党人上下求索,为共产主义事业终身奋斗的画卷。

  青年人才心向党,唯有奋斗最青春!情景歌舞《最青春》慷慨激昂,催人奋进,表达了广大青年人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号召广大青年人才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以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勇担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最美的光芒。

  情景歌舞《最青春》

  伴随着一座座桥梁的搭建,贵州交通变化翻天覆地,杂技表演《高速平原》聚焦贵州交通发展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展现“世界是平的,贵州也是平的”交通变迁历史画卷,唱响新时代贵州英雄赞歌。交通巨变使贵州开放格局实现历史性重塑,为全省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杂技表演《高速平原》

  歌舞《奋进高歌》融合歌舞《点赞新时代》、花灯表演《乡村振兴谱新篇》、歌舞《好儿好女好家园》精品表演,聚焦我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奋勇前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大美贵州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用歌曲的形式讲好贵州故事,鼓舞激励全省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歌舞《点赞新时代》

  花灯表演《乡村振兴谱新篇》

  歌舞《好儿好女好家园》

  交响歌舞《紧紧跟着你》用充满深情的歌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新时代,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忠诚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简括凝练的诗意表达,既熔铸了对党的历史和现实的书写和阐发,又抒发了对党的未来的礼赞和祝福。尺幅兴波,层层递进,步步深入,最后曲终奏雅,升华主题,具有极强的艺术蕴涵和艺术张力。

  如果说,贵州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那么本场专题演出就如同摊开了一幅绚烂多彩的画卷,将贵州“黄金十年”在大交通、大生态、大数据以及脱贫攻坚取得的瞩目成就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70分钟的演出,100余名演艺人员用心用情以文艺作品表达了贵州儿女紧跟核心奋斗的豪情壮志。贵州文化演艺集团的演艺人员为在场观众呈现了一场彰显贵州特色文化内涵的视觉听觉盛宴,观众们纷纷表示,让人大饱眼福,更升华了精神。接下来,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七进”要求,在九个市(州)、省委党校、省直高校、省属企业、景区(点)组织开展10余场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在通过丰富的文艺演出呈现贵州新形象的同时,也彰显文化惠民、利民、育民的主基调,增加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激发广大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黔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贡献贵州力量。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