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近日,由CNEX华人纪录片提案大会举办的第13届提案大会(CCDF-13)举行了闭幕颁奖典礼。大会共收到162件提案,通过全体决策者的投票,最终有12个提案获得14个奖项。其中,获奖作品《爱在远山》作为较有影响力的项目,在大会上赢得了国际决策者的青睐。

  影片在大会中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和讨论,以下是该片的导演林晨晖在影片制作上的分享,以及对项目发展的期望。

  《爱在远山》影片海报

  影片记录了一位志愿在贵州山村小学教书的语文老师,通过训练学生踢足球,带领一批孩子走出大山,获得改变命运的机会的故事。林晨晖希望,通过CCDF这样特别的平台,让更多人关注到山区儿童。“听到获奖的消息我是很激动的,每一个认可对我们制作团队来说,都是更接近观众的一步。”

  关注到这个故事并非偶然,在高中和大学时期,林晨晖就经常参加各种活动,给山里的儿童送去陪伴和关爱。这些山里的学生,大多在成长中缺少父母的陪伴,这让她们早早养成了独立坚强的性格。

  看到这些孩子的时候,林晨晖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同样是在乡村,父母不在身边,老师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片中的徐老师,默默从事乡村教育已有14年,他在学校创立了足球队,带领学生在一场场比赛中斩获佳绩,给孩子们的人生带来更多的可能性。然而,随着球队的发展,各种矛盾显露,徐老师也开始思考,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改变命运”一定是好事吗?

  在林晨晖看来,一个好的老师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来到这所山村小学后,他对这个苦行僧般的老师与儿童之间的故事产生了极大的热情,并开始用影像记录这支乡村足球队的故事。

  拍摄持续了近四年,在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团队成员真实地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成长。林晨晖在学校做了两个月的代课老师,通过对孩子们的观察和交流,他发现,在“孤独”“内向”的标签之外,这里的孩子身上有一种独特的韧性与活力,她们对山外的世界充满好奇,会通过智能手机获取更多的知识;她们非常早熟,懂得为他人着想,并会思考如何改变自己的命运。足球,让她们感受到了体育的乐趣,也让她们看到了凭借自身努力走出大山的可能性。

  目前,影片还处于拍摄阶段,团队也开始着手整理素材,并希望寻找合适的剪辑师加入到后期制作中。按照计划,片子将在明年年底与大家见面。林晨晖说,“希望片子参与到更多公益活动中,也希望有更多对乡村教育有热情的工作者,加入到这样的‘大山儿童足球之家’,让孩子们接触到山外面的世界,获得稳定的受教育机会。”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