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2日电 (记者 石小杰)22日,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第二届“中国—东盟国际养老产业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论坛以“智享生活—智慧型养老社区服务”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中国—东盟养老产业学术专家、行业专家和养老机构负责人等行业精英共同探讨“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下的智慧养老服务共建。

活动现场。石小杰 摄

  中国国家统计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中国60岁以上人口达2.6亿,占总人口的18.7%。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智慧养老方兴未艾。

  “坚持交流互鉴、民心相通,共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说,希望通过论坛促进中国东盟养老产业的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泰国BNH医院中泰传统和非传统科主任普罗蓬·斯里萨瓦迪库诺多姆、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副教授及老年学课程主任马学嘉、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物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林等行业专家、学者、从业者,共同探讨智慧养老服务的发展,分享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方面的相关经验、建议。

活动现场。石小杰 摄

  “‘银发经济’为老年朋友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来自德国的马丁吉斯是中国爱玺养老公司院长,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各行各业与养老产业存在互相融合、互相促进的作用。

  “智慧养老需要更多的机构和从业者、志愿者参与,开发更多的智能系统,提升服务水平。”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副教授及老年学课程主任马学嘉表示,同时也要注重人与人的沟通交流,沟通能给老年人一种精神的满足感。

活动现场。石小杰 摄

  中国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中国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达36万个、床位812.6万张。养老床位总数比2012年底的416.5万张翻了近一番。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培养养老服务人才、促进养老产业发展势在必行。”贵阳市政协副主席梁显泉表示,将坚持积极应对、共建共享、量力适度、创新开放的基本原则,探索一条贵阳特色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

  “推动中国-东盟智慧养老产业与教育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打开中国与东盟国家养老产业与教育互学互鉴的对话大门。”与会专家学者倡议,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养老各类服务资源,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逐步实现社区服务智能化、数字化和信息化。(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