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根据《省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地质灾害科普作品创作征集大赛的通知》要求,为全力配合做好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工作,日前,由贵州建工集团三公司申报的《隐患治理》作品,经过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研究、评审,成功获评贵州省地质防治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书画摄影设计类三等奖。

  图为获奖证书。

  此次全省地质灾害科普作品创作征集大赛为了提升全民避险自救能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配合”地质灾害防治舆论氛围,突出“防治地质灾害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

  图为南明河壹号项目边坡隐患治理。

  三公司参赛作品《隐患治理》主要以承建的南明河壹号项目为背景,重点阐述了三公司对于该项目大面积古滑坡体的隐患治理措施。处理措施为:多次组织专家研究优化边坡治理方案,由于该项目因按原建设规划建设场地内存在厚度较大的老滑坡堆积体,场地存在地质灾害安全隐患,确定采用“通过调整整体规划、清除场地老滑坡堆积体消除场地安全隐患”的方案对场地进行治理后再进行工程建设,形成贵阳市G(17)007地块地质隐患治理施工工程;同时由于坡体上局部存在堆积体,且受G(17)007~008地块补充征地限制,

  为保证拟建市政道路安全,总体支护方案采用“锚拉式抗滑桩+分级放坡+锚杆(锚索)+格构+截排水沟”等多种支护形式结合处理,有效稳定边坡。支护边坡起始点位于G(17)008地块的南明河三号路K1+860里程号,止于K1+240里程号,边坡东西长约600m,南北宽约100m,边坡呈东南~西北倾向,东南高,西北低。其中,东南标高约1215m,西北侧标高约1130m,边坡相对高差85m,因工程开挖形成的岩质边坡高度局部达到110m。

  在边坡支护施工过程中,根据场地和设计要求,主要对南明河壹号项目边坡坡顶水平位移和垂直位移、基坑周边的地面变形、邻近工程及地下设施的变形、地下水、支护结构的变形、锚索应力、锚杆拉力等项目实施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古滑坡体上高大边坡智能动态监测,包括边坡施工期监测、支护结构应力应变监测、地表及深部位移监测、环境因素监测(降雨量监测)等,为南明河壹号项目边坡隐患治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安全保障,同时也对类似的边坡隐患治理项目有着极强的实用性。

  图为地质隐患治理工程项目施工平面布置图。

  图为锚索测力计监测示意图。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三公司将在后续隐患治理项目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做好科学研判、方案先行、动态安全实施等各项工作,优化治理方案、专家论证,争取打造出更多的精品工程、高精尖工程,为抓实精细化管理工作、推动企业管理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