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30日电(记者 石小杰)30日,“爱心汇聚‘绿丝带’志愿服务‘强省会’——贵阳市志愿服务集中展示暨贵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观山湖区举行。

  活动现场。石小杰 摄

  活动现场,贵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代表驻足贵阳市志愿服务集中展示展板前,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积极探讨贵阳贵安志愿服务工作的未来发展。

  贵阳市志愿服务集中展示展板。石小杰 摄

  近年来,贵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持续深入贯彻和落实《志愿服务条例》,积极发挥“联合、服务、带头、促进”作用,依托大数据建设和信息化管理,整合全市志愿服务资源,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务实有效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绿丝带”志愿服务品牌享誉全国的同时,贵阳市也获得了“志愿之城”的美誉。

  贵阳市“绿丝带”志愿服务品牌起源于2008年1月。当时,贵阳正遭遇特大凝冻灾害,发起了“绿丝带爱心互助活动”,倡议路上行驶的车辆将一根“绿丝带”系在车辆后视镜上,顺路免费搭乘需要帮助的市民。广大出租车、私家车纷纷加入其中,为市民提供免费出行志愿服务。紧接着,“绿丝带”顺风车、“绿丝带”救援队、“绿丝带”互助小组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黔中大地上铺展开来。自此,贵阳市各类“绿丝带”市民互助志愿行动有序开展,“绿丝带”志愿服务品牌逐渐显现人前……

  活动现场。石小杰 摄

  2010年,“贵阳市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2014年,经改造升级,成立了“贵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贵阳市志愿服务事业朝着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持续发展和壮大,开展了“绿丝带守望相助温暖筑城”和“绿丝带黔鄂同心战疫”等多项行动。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29日,贵阳市累计注册志愿者117万余人,其中有服务时长人数为74万余人,累计服务时长3702万余小时;成立志愿服务队伍4094余支,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4.1万余个。贵阳市累计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荣誉20个。

  活动现场。石小杰 摄

  在贵阳市志愿服务集中展示活动之后,贵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举行了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出了联合会新一届理事、常务理事及班子成员。

  本次活动由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贵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各区、市、县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协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