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0日电(记者 石小杰)6月10日晚,《阳明悟道》在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剧场首演,该剧由贵州京剧院创排,讲述王阳明谪居贵州龙场,在黔山、黔水、黔人的影响下体悟圣人之道,讲学黔中,始论 “ 知行合一”的故事。

  演出现场。石小杰 摄

  2022年是明代思想家王阳明诞辰550周年,贵州京剧院在曾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的京剧《王阳明龙场悟道》基础上进行重大加工编排,主创团队多次赴修文等地采风,修改剧本,创作新编历史京剧《阳明悟道》。

  演出现场。石小杰 摄

  此剧作为贵阳市隆重发布的“爽爽贵阳八大心体验”系列活动之一,既是文旅融合发展的阶段性成果体现,更是贵阳市持续深挖阳明文化品牌核心价值、着力擦亮“强省会”靓丽名片的重要举措。

  演出现场。石小杰 摄

  《阳明悟道》不仅向观众生动讲述龙场悟道的故事,更以话剧体验式的人物表达,呈现出更鲜活、更厚重的王阳明形象。全剧分为杖刑贬逐、长亭送别、亡命天涯、荒山瘗旅、龙场悟道、讲习布道、此心光明等场景。

  演出现场。石小杰 摄

  在戏剧结构上,《阳明悟道》不同于惯常的以讲故事为主的戏剧样式,而是将焦点集中在“龙场悟道”这一王阳明人生的特殊时空,充分调动京剧艺术的特有手段,浓墨重彩地展现了王阳明“长思顿悟”的历史瞬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