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颁奖现场。 王超 摄

  中新网贵州安顺6月1日电 (王超)6月1日,2022年贵州省春季斗茶赛颁奖仪式在贵州省安顺市举行。规模以上企业绿茶组、规模以上企业红茶组,规模以下企业绿茶组、规模以下企业红茶组,特异性绿茶组和古树茶组共六大类149只茶样通过层层评审,最终评选出6个贵州金奖茶王。

  本次斗茶赛经初赛,推选126家企业149只茶样六大类别进入省级决赛。决赛由专家组对149只茶样密码审评,再将得分前44位的茶样送至省内10个分赛场,按照“高水温、多投茶、快出汤、茶水分离、不洗茶”的“贵州冲泡”方式进行大众评审,评选茶王。

  贵州凤冈县仙人岭锌硒有机茶叶有限公司获得规上组绿茶金奖;贵州琦福苑有限公司获得规上组红茶金奖;平塘县凉伞石生态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获得规下组绿茶金奖;贵州黔色国香茶叶发展有限公司获得规下组红茶金奖;毕节七星太极古树茶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古树茶金奖;余庆积善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获得特异形品种绿茶金奖。

  图为现场品茶。 王超 摄

  贵州省斗茶赛至今已举办十一届。前十届共斗出金奖茶王39个。茶王分布基本涵盖贵州省全部9个市州。本次斗茶赛首次分规模以上企业组及规模以下企业组,细化不同层次、不同领域茶企,突出斗茶的科学性、公平性。在食品安全上,贵州省农产品检测中心按照国家标准,对具有高风险性的30项指标进行检测,参赛茶样各项检测指标全部合格,其中水分含量为自2015年举办斗茶赛以来首次实现零超标。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胡继承介绍,从本次斗茶赛的结果来看,贵州茶叶加工水平有明显增进,品质稳中求进,为运用好此次斗茶赛成果,组委会已整理评审专家评审意见及茶叶检测的有关数据指标,将一对一全部反馈给参赛企业。希望参赛企业能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认真钻研、取长补短、精益求精,让贵州茶赢在绿色生态、更胜在工艺品质。

  “贵州绿茶”是中国唯一的茶叶类省级地理标志农产品。贵州有茶园面积700万亩,排名中国第一位,2021年茶叶产量46.99万吨、产值570.95亿元。贵州省构筑“干净黔茶”质量防护网,在茶园禁限农药达128种,在全国率先禁止水溶性农药。农业农村部和省级茶叶例行抽检连续十一年合格率达100%。

  “贵州省斗茶赛斗出了‘贵州绿茶’生态之‘绿’、有机之‘绿’、干净之‘绿’、希望之‘绿’的品牌内涵。”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慕德贵表示,贵州省斗茶赛坚持绿色发展方向,挖掘文化资源,提升科技含量,优化营销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多年以来,持续举办的斗茶赛,已经成为展示贵州茶品质、宣传贵州茶品牌、提升贵州茶品味、弘扬贵州茶文化的重要平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